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邮储银行

一抹“邮储绿”:天空更蔚蓝

2021

/ 01/2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侧记

  “天蓝蓝,海蓝蓝,我家住在大海边...”耳熟能详的旋律歌唱了美丽的风光,唱出了威海人的自豪。近年来,面对沉甸甸的“生态卷”,这座美丽的海滨小城交出了几乎完美的答案。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9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持续保持全省领先。一项项优异成绩的背后,也蕴含着各行各业的坚守和努力。

  发展绿色金融已然成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支持环保产业,助力循环经济,我们责无旁贷。”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绿色金融是兼顾“天蓝海阔”和推进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绿色理念,支持生态建设

  “一抹绿色”,是人们对邮储银行标志的直接印象。如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邮储银行这一抹绿色赋予了更深的意义,也成为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的崭新特色。

  近年来,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把推进绿色信贷作为信贷结构调整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抓手,始终坚持战略高度,着眼优化资源配置,将低碳、节能和环保融入信贷政策和经营理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威海建设。

  据了解,该行三年前便成立了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为扎实推动绿色信贷发展、实施全行绿色信贷目标奠定坚实组织框架,确保全行的资本配置、资金投向、风险管理等符合绿色信贷的发展方向和内在要求。一直以来,按季召开绿色银行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梳理绿色金融发展情况,针对绿色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各部门发展方向,稳步推进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同时,注重通过例行信贷讲堂培训,对各支行分管行长、信贷客户经理、进行绿色行业知识宣贯,指导绿色银行系统标识录入操作培训,让绿色金融理念深入人心。

  出组合拳,打赢防污攻坚战

  双岛湾,位于威海市张村镇西部,是威海有名的港湾之一,要打造成为既有苏州水城韵味,又有威尼斯影子的水城、桥城、科技城,成为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宜居宜业宜游相适宜的高科技项目聚集区。随着发展框架初步形成,高端产业开始聚集,一个以低成本、高质量运行的为进驻该区域的广大科技企业服务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要应运而生。为此,威海市启动了国家(威海)创新中心一期项目。

  作为山东省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创新一期项目是打造“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龙头平台。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积极介入,优化办理流程,及时给予工程项目14.3亿元授信支持。项目设计秉持绿色生态互通互联的理念,主要建设成科技研发为主的复合型多功能生态建筑,满足高端人才的高品质工作和生活需要。

  类似的绿色项目,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还有很多。近年来,该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优化信贷结构,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加大资源配置力度,优先保障绿色业务发展,打出了助力防污攻坚“组合拳”,也助力打赢了“蓝天保卫战”。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该行绿色信贷余额5.84亿元,年增2.76亿元,增幅89.6%,超额完成绿色银行各项目标。2020年是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注重点,严控“过剩”

  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优化信贷结构的同时,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主动加强风险管理,妥善处理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

  该行有关负责人称,对于“两高一剩”行业中小微企业新增授信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标准。从具体措施看,针对存在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点的企业,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威胁公众安全的情况,新增授信原则上禁止准入,针对轮胎、化肥、纸制品制造、皮革鞣制行业,也采取了更加审慎的态度,严控“两高一剩”领域及敏感性行业信贷增速。此外,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对高风险行业客户进行定期逐笔排查,确保绿色金融工作做实做细。

  “虽然三年规划目标已经完成,但绿色银行建设仍会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该行相关负责人抬头望着蔚蓝的天空,自豪的说道,“我们会持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力争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绿色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