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下半年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加快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发展

2021

/ 09/0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周一表示,下半年邮储银行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确保利息净收入稳定增长。资产端要进一步提高高收益资产的占比,信贷资产主要向个人经营贷、支农贷款等风险资本回报率较高的方面倾斜。非信贷方面,要抓住地方债发行的机会,来提高整体金融市场条线的投资收益。

  刘建军并指出,在负债端,将提高存款活期占比,从下半年开始将把存款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优化结构上,比如三年期的存款大约有2,000多亿元到期,逐步用理财或者其他产品替代,通过大力发展代发工资、收单、缴费业务,包括财富管理业务,来提高客户的活期占比。

  在中收方面,将加快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同时在交易银行、托管、投行等其他方面,也要保持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态势,希望全年的中收力争实现20%以上的增长。在成本管控方面,今年全年力争实现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的目标。

  邮储银行半年报告显示,同期实现营业收入1,576.53亿元,同比增长7.73%;实现净利润412.44亿元,同比增长22.48%。实现利息净收入1320.96亿元,同比增长6.19%;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4.29亿元,同比增长37.86%。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71%和13.30%,同比分别提高0.07个百分点和0.65个百分点。

  信贷投放将倾斜零售,息差将逐步企稳

  刘建军并表示,下半年信贷资源配置将更多向零售倾斜,在零售当中主要是以涉农贷款和小微贷款为主加大投放力度,对公业务方面,将重点在绿色信贷、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制造业等方面加大投放。住房贷款方面,按照监管的规定,邮储银行贷款集中度适用最优档,亦即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不超过40%,住房贷款的集中度不超过32.5%,整体看邮储银行还有不错的空间,下半年住房按揭贷款会继续遵循稳健的原则安排投放。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指出,所以从资产端、负债端来看,很有信心息差会逐步企稳。从资产端来看,估计贷款利率仍然有下行空间。短期看,去年存量贷款LPR换轨的降价影响,已经在上半年释放完毕。中长期看,邮储银行的存贷比在持续提升,有利于改进息差。到2022年底的存贷比有可能提升到60%。

  张金良称,未来在资产端的管理上仍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不仅要关注每年的增量,更要在存量上做文章。在优化信贷方面将进一步加大“三农”、消费等零售贷款的投放力度。非信贷投资方面将以风险资本回报率为依据,把握下半年地方债券发行的时机,加大投资力度,提高资产组合的平均收益。

  从负债端来看,6月21日,商业银行通过自律机制调整了存款定价政策,由上浮倍数改为加点,邮储银行存款占总负债的比例是95%,所以调整令邮储银行受益面更大,随着高息存款的到期,有利于存款付息成本的下降。

  资产质量稳定优良

  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透露,上半年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了13.27个百分点,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上半年客户新生成不良贷款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同时邮储银行持续加大对存量不良的处置。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0.83%,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21.33%,较上年末提高13.27个百分点。姚红指出,目前,拨备覆盖率上升表明了风险抵补的能力非常充足。

  关于信贷成本,上半年年化信贷成本较去年全年下降了0.45个百分点,主要也是因为去年一次性的针对疫情因素计提了减值,今年疫情得到了控制,虽然有所反复,但总体的情况是良好可控的。目前虽信贷成本下降,但拨备覆盖率上升,资产质量良好,风险抵御能力充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