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立足三农——扶持特色产业 共建美丽乡村

2021

/ 09/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基础工程。作为“三农”金融服务队的主力军,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对一个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家家涉农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坚定支持和优质服务,用金融的力量助推着一处处的乡村巨变。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近120亿元。

  打造优势特色产业

  “冷落荒坡艳若霞,无花名分胜名花,献身喜作医人药,意外芳名遍万家。”吟诵蒲公英的这首诗歌,如今活脱脱变成山乡农民共同富裕的“画卷”。引领村民投身蒲公英产业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的,是济南市长清区五峰街道陈庄村党支部书记石英先。

  2011年村换届选举,石英先被推选为村主任。受寿光农民发展蔬菜产业的启发,她发起成立长馨绿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下称“合作社”),带着村里富余劳动力50多人,在流转的310亩土地上建起22个蔬菜大棚。几年下来,合作社村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2014年,我当选为陈庄村党支部书记,承担起‘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村民掉队’的责任。我想到建蔬菜大棚投资太多,并非每位村民力所能及。于是决定另辟蹊径,靠种植蒲公英以及深加工寻求共同富裕的路子,在合作社步入正轨后,又成立了专注深加工的山东耕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耕辰农业”)。”石英先说。

  “邮储银行与石英先领办的合作社、耕辰农业建立合作关系,无论是买蔬菜苗还是买化肥,急需用钱时我行都会及时授信、放款支持。如今,合作社试种蒲公英产销两旺,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加大了对其的贷款投放,额度从最初的30万元扩大到240万元,累计投放贷款超1000万元。”邮储银行长清支行行长张兰介绍。

  “蒲公英春季植苗,到秋季总共能收六茬,每亩均产4000公斤。合作社按合约回购,种植户亩均收入12000元左右。此外,合作社适时安排村民和老弱病残者从事挑选蒲公英鲜叶的简单劳动,间接带动就业,俺村一位84岁的老大娘,一年领了1万多元劳务费呢。”石英先说。

  记者了解到,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下,耕辰农业还发起制定了叶用蒲公英生产技术规程山东省地方标准,为蒲公英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以蒲公英大健康产业为核心,建设一个蒲公英特色民俗小镇,借助乡村振兴的扶持政策,带动村集体企业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真正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石英先说。

  “甜蜜产业”带动黄河滩区共同富裕

  济南市章丘区北邻黄河,黄河流经章丘区26.45公里,沿线有4万多亩湿地,还有大片肥沃的沙质土壤,加之水利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西瓜、甜瓜、秋霜梨等。“区政府提出扩大瓜果生产,用‘甜蜜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这个定位非常切合黄河滩区实际。我们通过发挥农业合作社技术服务和仓储物流等方面优势,多侧面融入‘甜蜜产业’,力争起到示范、引领和帮扶作用。”济南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钱彬说。

  成立于2012年的济南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现有参股社员225户。该合作社致力于精品西瓜的种植、社会化服务和线上线下的农产品销售体系建设,西瓜种植面积达到1268亩,产品畅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我们合作社一直按照种植标准化、销售品牌化进行运作。2013年注册了‘心正’商标,在中国农科院及中国富硒产业发展协会指导下,园区种植的富硒西瓜等已经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依托这个园区,我们通过设立‘心正农科驿站’和一年举办6次优质高产研讨会,加强对社员标准化生产的科学指导,向社员推广合作社“5S”种植(良种选育与处理、土壤健康、作物营养、健康质保、技术提升)优化方案,实现降成本、增效益、提质量、创品牌。”钱彬介绍。

  “通过与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党支部结对党建,发现该合作社‘甜蜜产业’的创新实验品种不仅限于西瓜,还有甜瓜、樱桃、秋霜梨、黑花生等,均在摸索如何在沙质土壤实现绿色高产,并不断总结经验向社员群众推广。”邮储银行章丘区支行行长申颖说,该行最近将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列入重点扶助客户名单,已向该合作社发放贷款200万元。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运用结对党建和科技赋能,多角度拓宽服务场景,做好惠农政策宣传,强化移动展业,开展优势行业调查和整村授信等,推进服务乡村振兴作业模式不断升级。同时,围绕区域专业市场、特色商圈、农业协会等渠道,拓宽客户来源。截至6月末,该行通过与省、市农担公司合作,累计发放贷款超7亿元,成功为近千户涉农客户提供了信贷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