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投放涉农贷款超400亿元 加快数字化转型 助力乡村振兴

2021

/ 09/0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以更高效率把更多资源配置到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已累计研究分析300余个特色行业,建立信用村1万个,信用户8万户;累计投放涉农贷款超过400亿元,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

  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进“信用村”建设

  “多亏了邮储银行,利息低、速度快。”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西高村村民张建广说。

  据了解,张建广种植的猕猴桃在当地小有名气,但猕猴桃普遍3年才开始结果,流动资金一度出现问题。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客户经理一通电话成为“及时雨”。该行根据张建广的实际情况和资金需求,为其办理了为期3年、额度15万元的再就业贷款。

  另外,2020年底,邮储银行淄博市博山区源泉支行在信用村建设走访中,了解到博山区源泉镇政府要大面积种植猕猴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部分村民因缺少资金,不愿参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行第一时间针对猕猴桃产业前景、生产周期、资金需求、风险点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并与相关部门和区就业办沟通交流,通过进村宣讲,从受理、调查到开卡、签订合同,整个业务流程全部上门办理,仅用40天时间,就为源泉镇78户农民发放1150万元再就业贴息贷款。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助农再就业贷款350户、贷款金额3740万元。

  “从今年起获评邮储银行信用村后,每户村民均可享受最高10万元额度的纯信用贷款,授信后从手机银行上就可以操作办理,从受理到放款不用出门。”邮储银行淄博市博山区源泉支行行长郑峰介绍。

  近年来,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针对农村地区客户的融资需求特点,充分发挥分支机构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地缘优势,持续开展“三农”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为广大农户提供覆盖更广、价格更优、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以移动展业为载体,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移动定位等技术,突破网点空间、营业时间的束缚,实现小额贷款申请、审批、放款、贷后及档案管理的全流程数字化、无纸化操作。

  “刚好缺钱的时候,邮储银行的‘信用贷’就来了,真是雪中送炭!”西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向淑说。截至今年8月末,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共建成信用村801个,评定信用户13009户,今年信用村信用户放款量达到5.83亿元。

  助力村民致富 大力推进整村授信

  烟台莱阳市南羊郡村北面靠山,南面临海,濒海渔业和农业同步发展。村民祖祖辈辈“靠海吃海”,从出海捕捞逐渐发展到水产养殖,因村内千亩虾池和盛产海鲜的特色,成为远近闻名的滨海小渔村。

  “邮储银行不仅服务好、效率高,更主要的是贷款不需要抵押物,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经营了多年承租虾池的王敏东对邮储银行“鲁担惠农贷款”赞不绝口。原来,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王敏东一直都有扩建承租虾池的计划,但遇到了资金难题,想向银行申请贷款,又苦于没有抵押担保。邮储银行烟台分行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他联系,推荐了“鲁担惠农贷款”,很快4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解决了他的资金周转难题。

  “‘鲁担惠农贷款’是邮储银行通过搭建政银平台,为支持农林牧渔行业开辟的政策性优惠贷款,免抵押、手续简单,符合条件还能享受政府贴息,给当地海产品养殖户提供了有效支持。”邮储银行烟台莱阳市支行行长任锡姚说,为了让南羊郡村虾养殖更红火,该行工作人员纷纷走村入户开展“整村授信”,为符合条件的村民预授信贷额度。目前在该村累计总授信户数40户,授信金额1500万元。

  南羊郡村“整村授信”模式在全省并不是个例。在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的指导下,该行针对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构建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同时,对信用户的授信额度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循环支用、动态调整”的方式,纾解农户“贷款难”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