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 做实普惠金融 服务乡村振兴

2021

/ 09/2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志浩 济南报道

图为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客户经理山东耕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业务调查,了解蒲公英苗生长情况。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基础工程。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批零联动、以零为主,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策略,对与乡村振兴有关的业务全方位过程管控,持续推动金融业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

  加大涉农地区及行业贷款投放

  在济南市长清区五峰街道陈庄村,村书记石英先发起成立长馨绿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着村里富余劳动力50多人,在流转的310亩土地上建起22个蔬菜大棚。随后,又开办餐饮、蔬菜采摘、旅游观光等业务,与蔬菜生产互为照应,几年下来,合作社有了更多积累,合作社村民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邮储银行长清支行自2011年开始即与该合作市建立了合作。伴随着该合作社的发展,授信的额度也从最初的30万元扩大到了1000万元。

  济南市章丘区北邻黄河,黄河流经章丘26.45公里,沿线有4万多亩湿地,还有大片肥沃的沙质土壤,加之水利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西瓜、甜瓜、秋霜梨等。成立于2012年的济南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原始参股社员25人,目前已经发展到225户。9年来,该合作社致力于精品西瓜的种植、社会化服务和线上线下的农产品销售体系建设,西瓜种植面积达到1268亩,产品畅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该合作社联系了35家“托管服务示范户”,试验从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到最终收获、销售等环节的全程托管服务。为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蹚出了新路子。邮储银行章丘支行将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列入重点扶助客户名单,积极提供资金、业务指导,目前已向该合作社发放贷款超过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对长馨绿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是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注农民共同富裕而改进涉农贷款服务的个例之一。该分行运用结对党建和科技赋能,多角度拓宽服务场景,做好惠农政策宣传,强化移动展业,开展优势行业调查和“整村授信”等,推进服务乡村振兴作业模式的升级,实现客户数量的有效增长。同时围绕区域专业市场、特色商圈、农业协会等渠道,拓宽客户来源。截至2021年6月末,该分行仅通过与省、市农担公司合作,就累计发放贷款超7亿元,成功为800余户涉农客户提供了信贷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对家庭农场、种养殖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代农业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新业态的涉农贷款余额,截至2021年7月末达到120亿元。

  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数字化转型加快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邮储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落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项目,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截至6月30日,全行正在开发信用村数量707个,采集信用户信息10170户,已累计为5300余户信用户提供了40余亿元的信贷支持。

  “一方面持续开展乡镇政府网格化大走访活动,通过乡镇政府联系村支两委,通过内部挖潜、自主采集做好信用村和信用户的录入;另一方面,主动邀请外部培训机构,结合乡镇大走访活动,在每个县域支行选取一个乡镇,每个乡镇选取一个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有代表性的行政村,开展集中外拓、整村授信,重点选择经营管理规范、客户数量多、合作潜力大的目标村进行新客户的集中、批量开发,并以点带面,扩展到其他村居,最终实现乡镇全覆盖,消灭空白村。”邮储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了解,邮储银行总行在2020年就提出了推进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坚持“批零联动、以零为主,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经营策略,对乡村振兴相关业务全方位过程管控,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三农业务中线上贷款余额超25亿元,线上业务在三农贷款余额中占比超过50%。从业务处理各环节看,配备移动展业设备54台,今年累计发生业务笔数6760笔,平均每台设备办理业务笔数为125笔。通过线上业务的推广、移动展业设备的投放等科技赋能手段,贷款产品实现了贷前调查、支用审批、贷后作业等环节的优化,极大提升了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的效率。

  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定位初心,坚持零售银行战略,坚守普惠金融使命,未来,期待邮储银行济南分行在新的发展阶段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