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茌平支行成功化解一起银行卡侧录案件

2014-12-01 15: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近日,中国银行茌平支行成功化解一起不法份子在离行式自助设备上安装非法装置侧录客户银行卡信息的案件。该支行积极采取措施,有效防止了客户信息泄漏,事件并未对客户资金造成损失。该案件同时得到了当地人行和公安部门的好评。

  近日,中国银行茌平支行成功化解一起不法份子在离行式自助设备上安装非法装置侧录客户银行卡信息的案件。该支行积极采取措施,有效防止了客户信息泄漏,事件并未对客户资金造成损失。该案件同时得到了当地人行和公安部门的好评。

  事件:

  2014年11月19日晚21时35分,中国银行茌平支行外包保安公司保安员按照服务规定,对该行正泰离行式自助设备进行晚间例行巡检,期间发现在自助区最北处的自助取款机(设备编号8823)操作台左侧放置了一黑色可疑装置,同时在该机器的密码遮挡罩下也发现了疑似微形摄录装置,保安员立即对其进行了拆除处理。同时,巡查人员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并通过自助区紧急报警设备向市行监控中心进行了报告。

  图为被查获的银行卡盗刷设备

  接巡防人员报告后,该支行管理人员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安排巡防人员不要远离,保护好现场,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安全提示;另一方面与保安公司联系,要求增派人员对该行其它尚未被检查的自助设备进行检查,明确是否还有类似情况;同时按照《营业网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对“安装测录装置应急预案”处置流程,分别向市分行进行了汇报。该支行考虑到不法份子有可能不久后就来取回装置,要求现场巡查人员在拆除可疑装置后在附近隐蔽蹲守,以对不法份子进行抓捕。在蹲守近40分钟的时间里,始终未发现有形迹可疑人员到该机器前进行操作,巡防人员即携带可疑装置交到该支行综合部门。经辨识,该装置为一套银行卡盗刷设备,包括一个仿ATM机插卡口、一张内置存储卡和一台带有存储功能的微型摄像头。

  侦查:

  第二天一早,在接到市行保卫部门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的指示后,该支行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后经自助设备管理员调取该台设备监控录像,发现当天下午17:27分,一名配带眼镜的可疑男子在该设备上插卡后并未进行操作,而是在插卡口上放置了一黑色装置,接着进行了取卡操作。之后,其在密码遮挡罩下操作一番后,又再次将卡插入设备,并在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进行了退卡,似乎在测试通过其安装的黑色装置是否能顺利进卡和出卡。期间,其不断向自助区门口张望,行迹十分可疑。在确认卡片进出无碍后,17:28分该可疑男子随即离开。整个过程仅用了1分多钟。

  从此之后至晚21点35分保安公司巡查发现装置期间共有6名客户在该设备上办理过业务,发生各类交易8笔。经进一步查询核实,以上发生交易客户在办理完业务后,其所持卡均未发生其他交易。为确保客户资金安全,茌平支行按照应急预案处置流程,一方面积极查询客户联系方式,以便与客户沟通,以免造成损失。另一方面在系统内对借记卡客户帐户进行了紧急情况维护冻结,并在市行个金部协助下对贷记卡客户帐户进行了冻结。经过以上操作,确保了客户所用卡片的资金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银行茌平支行始终坚持业务发展与案防工作两手抓,除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安保规章制度,认真组织各类网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外,还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案防形势分析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行下发的各项规章制度与风险提示,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员工案防意识。同时加强与外包保安公司及押运公司沟通交流,要求保安员及押运员“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规定训练演练到位、规定流程执行到位”,在2013年全年“零案件、零事故”,荣获年度“内控管理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确保2014年全年安全生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