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在青岛发布

2015-04-14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4月9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青岛举办了题为“跨越·共赢”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推介会,来自全省17地市30余家“走出去”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推介活动。

  推介会上,中国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滕琳惠副总经理向参会企业发布2015年2月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对2015年2月人民币跨境使用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从经常项目、资本项目、流入流出、境外流转、区域分布等多维度对指数走势进行分析解读,并对跨境人民币业务下一阶段发展进行了展望。这是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首次在山东发布。

  根据中国银行此次公布的指数结果,2015年2月,跨境人民币指数为249点,较上月上升14个点,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延续单月净流入状态,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结算中使用份额回落。对此,滕琳惠副总经理的解读是,由于大额贸易顺差,人民币经常项目下延续单月净流入状态,春节长假可能是导致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排名下降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对外直投项下人民币使用再度活跃,尽管对外直接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重未来可能出现一定波动,但从中长期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区域金融合作组织的设立,将促进人民币在对外直接投资中得到更加广泛的使用。

  来自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指出:中国银行是公认的全球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最大,专业能力最强的银行,作为中国银行多年的合作伙伴,我们对中国银行在跨境人民币领域的专业技能及产品方案高度认可。中国银行是全国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指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体现了该行在跨境及境外人民币业务中的话语权,为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业务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张颖介绍:自2010年6月成功办理山东省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的集团优势,依托丰富的国际结算和外汇管理领域的专业经验,有效统筹海内外两个市场,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逐年递增,在客户数量、业务笔数、业务金额方面均保持了市场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山东中行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超过5000亿元,占山东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近三分之一,连续五年保持同业领先;服务省内企业近5000户,占省内跨境人民币企业总数的70%。借此次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发布契机,山东中行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加强跨境人民币前沿领域的探索,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丰富跨境人民币业务产品链条,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