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济南分行扎实做好信贷资产管理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2015-05-28 17: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杨韬

 

在经济下行期,中国银行济南分行扎实做好信贷资产管理工作,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保持“双降”,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加强资产质量预测,全面掌握资产质量情况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主动采取前瞻性措施,全面掌握资产质量的变动趋势和变化范围情况,一是滚动预测资产质量,对资产质量变化情形做到充分预见,做好预案,逐月统筹新发生不良和不良化解工作的进度,确保资产质量不出现大的波动。二是加强信贷期限管理,及时督促客户提前做好还款资金安排,特别是大金额的还款。对逾期贷款要采取相应措施化解信贷风险。三是加强信贷资产定期盘存和风险排查工作,把盘存工作作为加强质量管控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借此摸清情况,另一方面加强对业务部门风险管理工作的指导。四是加强风险信息的快速传导。对于重大风险事项、新发生不良、不良处置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典型案例分析,举一反三,加强风险信息的快速传导,防范类似问题多发、复发。

强化全口径信贷资产管理,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

对该行承担实质信用风险的业务将表内表外、实有或有、本币外币、线上线下、代客自营、本地异地、境内境外,均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进行统一管理。对类信贷业务,按照总、省行的工作部署,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各业务部门切实摸清家底,一户一策,实施风险化解措施,明确责任,落实到遵循回归业务本质的原则,按照统一营销、统一授信、统一审批、统一存续期管理”(四统一)的要求,将类信贷业务纳入统一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投融通等业务审批授权管理;加强理财产品存续期管理研究制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理财业务授信审查标准积极执行贸易融资授信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个人经营类贷款、信用卡等授信政策。严格落实同业业务监管新规的管理要求,完善同业投融资产品风险管理。

加强统筹管理,充分发挥风内委的作用

借助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各业务条线之间建立联动风险排查和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统一风险偏好和信贷策略。协同做好公司信贷的贷后管理、非不良主动压退、潜在风险大户责任制和风险化解等工作和个人信贷领域的客户准入、信贷审查、贷后管理和风险预警等工作。

丰富贷后管理手段,提升贷后管理质效

一方面,加强贷后管理方案的有效性审查。对贸易融资,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的客户,尽责人员在项目审批时,一并对贷后管理方案进行审查。另一方面,由中国银行济南分行风险管理部、公司业务部、业务发起单位共同组成核查小组,进一步促进贷后管理质效,真正实现贷后管理工作的风险预警与控制作用。(中国银行济南分行 杨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