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助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

2015-06-26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杨韬
  

  济南市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建设都市型、城郊型“两型”农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特色品牌战略,在做大规模、做精产品、做强功能、做实主体、做活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两型”农业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2014年,全市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770.6亿元,第一产业299.1亿元,占比5.18%。

   “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是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积极秉承的核心价值观。长期以来,在助力农业经济发展方面,济南分行都做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近年来,为配合地方建设都市型、城郊型“两型”农业的战略发展要求,济南分行加大了涉农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推广“中银信贷工厂”品牌,创新开发相关产品。合理调配信贷资源,优先满足优质客户需求。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的卓越品牌形象得到了当地监管部门、政府部门和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2011年,被人民银行评为“绿色信贷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在济南市金融办及金融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微笑服务 诚信金融”综合评比中取得综合得分第一名的好成绩。2013年,荣获由和讯山东和鲁网财经联合颁发的“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银行”荣誉称号。2012、2013年连续两年在全市民主政风行风评议问卷调查中居四大行首位,2014年在全市民主政风行风评议问卷调查中位列济南地区各商业银行榜首,并荣获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的“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案例介绍:助力济阳县特色农业发展 开创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新思路 

  济阳县是全国畜牧生产基地县,该县聚集了多家乳制品生产型企业,济南分行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针对当地著名的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上游原奶供应商,制定了“旺旺速贷” 产品服务方案,解决了当地奶农资金紧、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为中国银行济南分行新模式中小企业授信业务开拓了新的发展思路。

  设计特色农业供应链融资模式,破解奶农融资瓶颈。鲜奶是乳制品企业极为重要的原材料,乳制品企业非常重视与奶源供应企业及奶农的合作,他们需要一种能够密切双方合作关系的方式。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供奶商主要为奶牛养殖合作社、牧场等,由于该种方式在当地尚处于企业成长期,他们大多具有规模较小、发展成长较快、发展资金短缺、缺少有效融资渠道的特点。经过反复论证,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向山东旺旺推出了“旺旺速贷”服务方案,为核心企业找到了一种长期稳定供应商合作关系的方式,有效破解了奶农融资瓶颈。

  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有效支持了济阳当地特色农业发展。该行积极响应国家支持“三农”政策号召,通过旺旺速贷服务方案,有效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业发展,目前累计已投放7户,贷款余额近1000万元,同时近10户奶牛养殖合作社已向我行提出了融资需求,该产品有效解决乳制品生产企业上游供应商经营资金周转问题,为它们购置挤奶设备、构建专业厂房、购置和培养奶牛,以及添加奶牛饲料等带来了发展资金,同时,带动了畜牧业、饲料生产加工业、挤奶设备生产业等配套企业的快速发展。

  密切该行与核心企业关系,带来较大综合收益。银企关系稳定与否直接反映出一个银行在同行业是否具有竞争力,打造强有力的竞争力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通过旺旺速贷服务方案,密切了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与核心企业银企关系,同时,增强了该行中小企业授信业务市场竞争力,实现了银企合作的双赢。(中国银行济南分行 杨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