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辨真伪 鱼目混珠假难逃

2015-09-30 12: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杨韬
  

  中国银行济南开元支行成功堵截变造商业承兑汇票数张

      2015年8月13日,这已是中国银行济南开元支行营业部连续加班付票的第三个星期,由于我行多个对公客户在8月9日至8月12日期间开出共计3000余张商业承兑汇票,从收到EMS开始,营业部的四名低柜柜员就被验票、核印、建卡、收款、大小额支付及电话“催收”占满了时间,但处于风险关卡的验票环节却没有被繁琐重复的付款所形式化,验票柜员周汶讳凭借已验过近万张商承的眼睛一眼就发现了可疑点,在茫茫“票海”中堵截了三张变造商承,经与派驻业务经理进一步核实确认,并借助仪器对票据重点部位进行审验,最终确认票据为假。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趋势压力下,票据市场风险加大,票据造假愈发逼真,犯罪分子也愈发狡猾,利用真票变造票面要素造假。由于商承为银行出售后企业自行填写并对外支付,付款时无需支付密码且系统不控制凭证状态,所以商承付款更要谨慎操作,该行发现的商承假票在票面图案、票据号码、签章印鉴等方面与中行出售的商业承兑汇票不符,且在该行核心系统查询该票据号码,显示“无此号码”。后经与出票人查询,该公司称未签发此票据。

  发现假票后,该行营业部主管及时报案,并上报分行相关部门,营业部主任刘灿及时联系出票对公客户,客户听闻,非常重视,对该行的工作高度认可和真心感谢,即派财务部三人来行商议如何堵截假票,从而避免了客户资产和银行声誉的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