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率先打响稳定外贸“攻坚战” 助力山东企业“走出去”

2015-11-02 16: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山东省进出口形势一波三折,作为省内沿海开放城市的青岛,外贸环境更为复杂,四季度稳外贸面临攻坚战。为帮助青岛市外贸企业走出困境,促进青岛对外贸易增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率先打响攻坚战,于10月29日在青岛举办贸易与融资发展专家讲坛。此次会议是山东中行领衔省内同业在济南举办贸易融资培训会后,又在青岛首次举办贸易与融资发展专家论坛,旨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青岛市政府相关领导、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陶以平以及青岛市12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外贸进出口大幅下降,截至9月末,青岛市进出口总值降幅较为明显。”会上,相关领导介绍分析了复杂的青岛市外贸环境,导致外贸下行既有自身竞争优势弱化的原因,也是外需萎缩、汇率波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的直接结果,内外因素交织,使得问题更加突出。而为扭转不利局面,抢抓发展机遇,青岛市政府希望山东中行凭借专业优势,发挥对市场的引领作用,促进青岛市外贸增长。

  山东中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本部设在青岛的省级分行,面临复杂的外贸环境,也率先打响了稳外贸的攻坚战。本月中旬,山东中行领衔省内同业在济南举办贸易融资培训会,月底,又首次在青岛举办贸易与融资发展专家论坛。“我们始终将青岛作为重点战略发展区域,倾力支持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1-9月,山东中行为青岛地区近7000家企业提供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服务”陶以平表示。据悉,该行已成为省内首家国际结算量突破10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6000亿元的商业银行,有力支持了企业对外贸易发展。

  在论坛会议上,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等多个专家针对贸易融资进行了专业的讲解,针对支持青岛贸易融资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性举措。一方面对青岛港优质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授信和产品政策支持。对青岛港重点进出口客户,根据年进出口量情况有选择地支持并提供差异化政策,特别是在授信发起绿色通道、产品准入、利率报价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加大港口外贸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同时,为青岛港质押监管平台建设提供支持,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发展。另一方面,该行发挥海内外联动优势,加大对青岛市“走出去”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协调中行海外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核定授信额度,帮助企业利用海外资金,降低财务成本,促进外贸增长。

  “今年以来,该行帮助青岛地区企业累计利用外部资金180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中行专家表示。目前,中行已成立和拥有新加坡、上海、伦敦、纽约四个全球大宗商品业务中心,拥有为客户提供衍生品交易业务的丰富经验。

  青岛海博苑进出口有限公司就是中行贸易融资平台的受益企业之一。“我们今年整体销售额增长了10%,这离不开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公司董事长姜永传介绍,公司主要从事海产品加工,原来主要出口加拿大等国家,今年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拓宽公司销售渠道,开始开拓马来西亚等国家,但是资金却成了大问题,这就必须依靠银行加大对流动资金支持。中行作为公司长期合作银行,了解到青岛海博苑业务需求旺盛,资金缺口大后,凭借多年合作基础,及时给予流贷支持,不限于完全的不动产抵押,在800万的基础上增加300万的信用贷款,努力满足公司需求,帮助公司解决燃眉之急,与企业共担风险。

  据了解,下一步,中行将与更多的进出口企业逐步对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控风险,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发展。下一步,中行将依托专业优势,积极推广海内外联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及供应链融资产品,支持外贸企业,促进对外贸易增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