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加强产品创新 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2015-12-08 15: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李菁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响应国家支持科技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号召,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将科技型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及开拓领域,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服务创新,专业化“信贷工厂”提升审批效率

  该行建立了“中银信贷工厂”服务模式,采用标准化、端对端的“流水线”运作和专业化的分工,将情景分析、信用评级、利率定价、授信审批、发放审核、授后管理等职能逻辑集中整合,专业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同时成立钻石团队,配置专人专岗建立起及集营销、审批、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工作模式,通过全方位的培训不断壮大条线人员队伍。发展至今,已下设30余个钻石营销团队,由100余位客户经理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中小企业营销服务队伍,分布于七十余家支行及二级网点,有效支持了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产品创新,特色化授信产品满足金融需求

  该行根据济南地区经济及科技型企业经营特点,除贷款、贸易融资、贴现、低风险业务等常规传统授信产品外,济南分行还研发了有针对性的授信产品十余种,如网络通宝、商承通达、结信通宝、小贷通宝、优信贷、融易贷等,通过渠道创新、品种创新、行业创新,全力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提升服务水平。

  在担保方式的设定除了传统的抵质押之外,还包括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商票质押;针对部分特别优质的企业,可直接以信用作担保例如结信通产品就是根据客户的结算量核定贷款额度,除信用以外不需要其他抵质押担保方式;网络通宝产品,就是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创新“互联网+”中小金融服务产品,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接力通宝产品,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借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借贷款的问题。

  模式创新,综合化集团平台拓展融资渠道

  2015年10月16日中国银行济南分行联合中银国际证券山东分公司,在山东大厦成功举办凝聚合力,携手前行——中小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会省金融办、高新区金融办、济南分行中小企业部、中银国际证券山东分公司、中银国际期货济南营业部、山东东银投资及数十家优质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该行进一步发挥中银集团全牌照优势,拓宽创新性、成长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广大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该行还积极帮助国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利用中国银行的全球化优势,以总行提供的“跨境撮合服务”为平台,推进国内中小企业和海外中小企业的跨境撮合,进而满足国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和海外投资等需求。2014年以来,先后为济南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组织参加了中法、中英、东盟等跨境撮合论坛。

  截至2015年10月,中国济南分行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余额和授信企业户数,分别较2014年初翻了一番。科技型企业贷款占该行中小企业贷款的比重较2014年提高了6.5个百分点。(中国银行济南分行 李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