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行携手乳企 跨境联动共谋发展

2016-07-05 15: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圣元法国工厂第一批奶粉出炉,“这是献给中国宝宝最好的礼物,感谢中行对我们的支持!”圣元乳业财务总监张继斌眼中绽放出异样的光彩,兴奋地向我们说道。

  圣元法国工厂坐落于法国布列塔尼省卡莱工业园区,两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而现在一座座生产车间拔地而起,这里已经成为了迄今为止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的婴幼儿奶粉工厂之一。

  法国卡莱奶粉工厂项目总投资9000万欧元,是当时最大的中法农业合作项目。2013年4月,在中法商务论坛上两国领导人见证了该项目执行协议的签署,从此圣元乳业正式开启了在法国的投资发展之路。法国卡莱奶粉工厂项目实施不仅为中国婴幼儿奶粉找到了优质奶源,更为遭受严重危机的法国当地畜牧业与食品加工业带来了希望,实现了多方共赢,该项目曾被誉为是中法合作的新亮点。

  中国银行曾为项目提供了金融服务。“这与中国银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定位不谋而合”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中行有遍布全球的机构网络和专业的海内外联动金融服务,与圣元乳业开展合作,支持企业实现‘走出去’发展是我们中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真正为企业“量身定制”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方案,该行狠下苦功,创新推出升级版“内保外贷”融资业务,即由上级分行出具融资性保函,巴黎中行向圣元海外公司直接发放贷款。

  区别于其他银行的一次性全额融资,无法按需提款,中行的融资方案可以按照项目投资建设进度进行分批次提取贷款,这解决了企业如何将资金交付海外公司使用的难题,更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另外,在融资期限上,该行根据项目投资建设周期特点,为企业设定了前3年免还款的宽限期,并将企业整体还款周期延长到8年,与项目从前期资金投入到后期投产见效的发展周期高度吻合,更加符合企业的还款时间规划和资金周转计划。这种独具匠心的还款安排,打破了传统银行同业为企业设计的海外贷款最长只有5年的时间上限。

  “没有中行的融资支持,就没有圣元法国工厂的今天!与中行合作两年来,我们以较低的资金成本获得了更长期的融资,同时还有贴心的按需提款和延期还款服务,帮助我们彻底克服了融资短板。”提起中行与圣元乳业的融资合作,张继斌至今仍然称赞有加。

  2016年6月6日,青岛中行又一次成功为圣元乳业开立融资性保函,业务金额2000多万欧元,由巴黎中行为圣元海外公司发放项目贷款。自与圣元乳业开展海外业务合作以来,这已经是青岛中行联动巴黎中行为客户叙做的第四笔“内保外贷”业务。两年以来,该行累计为圣元乳业开立融资性保函折合人民币近6亿元,实现了银企合作共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