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山东省分行着力加强反洗钱高风险业务监测,大力提升管控实效

2016-09-23 2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针对反洗钱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人民银行及中国银行总行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己任,注重加强对高风险业务的监测和排查,注重以科技手段和考核引导为抓手,大力提升管控水平,收到良好成效。

  加强洗钱高风险业务的监测和排查,有效降低了风险隐患

  强化制裁风险管理,严防被利用为洗钱通道。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一是认真落实联合国、美国、欧盟、中国监管机构等发布的制裁信息,加强政策传导和解读,提高防控意识,服务业务发展。二是加强监测和排查。对于当前日益猖獗的恐怖活动,该行加大了恐怖资金的监测,并重点对恐怖活动的重点区域、资金特点等进行针对性监测,保持了对涉恐资金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该行没有发现涉恐资金。

  强化高风险业务监控,严防跨境业务风险发生。在跨境业务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类系统,加强前、中、后台的监测和监控,切实防范涉制裁名单的交易。该行在前台办理业务时,即对相关名单进行检索和提示,把住防控制裁风险的第一关口。同时,在中台进行复核和监督,发现风险及时制止和处理。在后台,由专门部门进行最终的交易监控。该行自2013年以来人工甄别放行量62000笔,未发生错误放行记录。

  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的打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利用多种反洗钱手段加强电信网络诈骗洗钱案件的筛查和打击,通过加强模型分析、强化快速反应、总结15种常见诈骗案例下发学习等防范措施,反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14年以来,该行成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30起,得到了人行的充分肯定。

  完善科技系统,加强考核引导,大力提升了管控实效

  积极完善反洗钱系统功能,为反洗钱工作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经过多轮优化,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反洗钱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全部业务数据的自动采集,且能够跨省查询。业务人员能方便地查询到客户交易情况、客户风险分类情况以及可疑交易分析情况,实现了反恐融资制裁名单自动检索功能在业务系统的前置和适时监控,并根据新型诈骗及典型案例等,推动系统建设的不断优化。近年来,该行还加大了可疑交易筛选模型的自主构建,研发了“虚假验资”、“第三方支付”两个可疑模型提交总行,其有效性得到总行的充分肯定。该行近年来通过反洗钱系统辅之人工分析,报送重点可疑交易报告近1000份,系统功能的完善大大提高了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

  构建反洗钱合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了考核引导和过程管理。近年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统筹考虑并综合运用人民银行和总行的考核要求,以及本行的工作重点,从辖内机构、本行条线部门、各机构分管行领导以及部门分管副职四个维度,建立了全方位的反洗钱合规考核指标体系。反洗钱指标的考核比重比上年提高了5倍。同时,该行建立了绩效沟通和反馈机制,按季对全行反洗钱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排名、点评,根据考核结果对辖内机构进行一对一反馈和辅导,有效提升了全辖反洗钱工作的整体水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