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山东省分行成功承办山东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立大会暨展业公约签约仪式

2016-09-23 20: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9月18日下午,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成功承办山东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立大会暨展业公约签约仪式。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陈好孟同志、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峰同志、副行长景在伦同志及全省其他42家银行行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和签约仪式。

  大会由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景在伦同志主持,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峰同志代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致辞。王行长表示,山东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立大会暨展业公约签约仪式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的领导下,山东省外汇业务发展迅速。同时,由于受内外部经营环境影响,外汇市场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不规范交易传染性更具威胁,对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产生不小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设立山东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有利于监测和应对境内外风险交织传播,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符合国家战略导向、顺应金融改革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每一家银行机构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在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的领导下,各家金融机构将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落实自律机制要求,必将为山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陈好孟副行长对山东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讲话。陈好孟副行长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始终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扎实推进简政放权,转变监管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在多领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并努力促进“放”与“管”的平衡。推动建立省级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是转变监管方式的重要实践,通过行业自律进行自我约束、相互监督,通过他律加强自律,促进全省外汇业务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全省43家银行自愿成为省级自律机制的成员,这充分展现了各行共同促进全省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稳定发展的态度和愿景。陈好孟副行长对省级自律机制的建立与运行提出了要求,希望省级自律机制成立后,各成员单位能够主动作为,自觉践行展业公约,加强本外币业务协调管理,为推动全省银行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上,43家省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表决通过了《山东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工作指引》,并签署了《山东省银行外汇业务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公约》。

  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成立在促进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充分发挥省内各银行在开展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与各类市场主体紧密接触的作用,真正体现行业自律原则,有利于准确传导政策意图,丰富管理手段,更好地服务山东经济发展,防控区域性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必将对全省外汇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省银行业在共同维护公平市场环境、提高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支持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