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助力齐鲁外贸创新发展

2016-11-15 15: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借力新风口 拥抱新业态

  自2015年以来,山东省外贸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为促进全省外贸回稳向好发展,山东省政府出台包括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多项政策,山东中行主动担当,积极出台配套政策,促进外贸发展。截至9月末,山东中行为全省近万家企业提供各类贸易融资逾900亿元人民币,提供国际结算服务达到近500亿美元,全省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稳居同业首位。

  一、拥抱新业态,普惠中小外贸企业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属于外贸新业态形式,是指以整合外贸各环节服务为基础,为平台上中小企业提供涵盖物流、代理通关、退税以及保险、融资等的一揽子综合服务,受到中小外贸企业高度认可。

  为借力新风口,拥抱新业态,山东省商务厅决定将“深圳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引入济南。山东省贸易金融部孙志伟总经理介绍到:山东省商务厅引进“深圳一达通”过程中,山东中行成立专项小组全力配合,根据“山东一达通”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了银企直连等产品方案,随后又在结算、汇率、融资等方面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支持。据统计,截至10月末,山东中行已服务省内数千家中小外贸企业,成为山东省外贸增长的一大亮点。

  二、量体裁衣,助力省内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山东中行为我公司设计的虚拟账户体系有效解决了出口主体与收汇主体的一致性问题,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拓展更多中小出口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菏泽爱新物产的一位负责人对山东中行赞誉有加。为满足省内其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不同的业务发展需求,结合山东省政府促进外贸发展的多项政策,山东中行主动扩大服务范围,经过多方反复协调,为菏泽爱新物产、济宁齐贸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设计出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包括创新的现金管理平台虚拟账户和国际收支申报服务体系,已为平台上几十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收汇700万美元等金融服务。目前,山东中行已为济南、临沂等多地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设计了授信方案,并积极与其他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并制定服务方案,力争在这一外贸新业态集中式增长过程中提供更多个性化的优质金融服务。

  三、银政携手,构建授信风险补偿机制

  山东省政府于2016年6月出台政策,提出建立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授信风险补偿机制,提高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综合服务能力。据山东中行贸易金融部周国亭副总经理介绍,山东中行作为唯一的合作金融机构,全力协助山东省商务厅与财政厅研究设计山东省外贸综合平台风险补偿机制。通过风险补偿机制,山东中行将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及其平台上的中小企业提供快捷方便的授信支持,授信金额将超过7.5亿元,并通过多项产品组合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

  四、锐意进取,推介单一窗口及配套融资新模式

  2016年上半年,山东省政府口岸办推出“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根据政府发展规划,“单一窗口”作为海关、商检、国税等政府部门的统一信息报送入口,将对进出口业务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山东中行第一时间与山东省口岸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丰富的国际结算客户资源,山东中行在临沂、威海、烟台等地召开多场专题推介会协助推广单一窗口,组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企业将相关业务向单一窗口迁移,目前已推进数十家家企业注册单一窗口,大大提高企业报关报检效率。

  针对单一窗口的特殊性,山东中行依托“中银E融通”等先进产品及系统,探讨统筹运用单一窗口基础数据,相互建立信息互认机制,破解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融资难问题,打造“互联网+外贸+融资”服务体系,并针对中小出口企业设计了流量通宝、在线出口商贴池融资等创新产品,为山东省内外贸企业提供更多融资选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