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深耕农村市场 积极推进助农服务点建设

2017-04-12 14: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环境,延展农村服务渠道,快速突破农村市场,山东中行确定了“打好农村攻防战”战略,积极推进助农服点建设,并以助农点为依托深耕农村市场蓝海。

  截至3月末,中国银行在山东省内共设立助农服务点2052家,较年初新增522家;发卡量16.74万张,较年初新增4.27万张;时点存款余额65.4亿元,较年初新增23.97亿元,日均存款余额55.62亿元,较年初新增20.35亿元,各项业务指标实现全面提升。

  建章立制,梯队推进。为推进助农业务开展,山东中行积极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修订助农业务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助农取款服务点审批准入流程、建设标准、助农开卡发卡业务操作流程、退出实施方案等九个操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该行还通过业务培训、现场观摩、绩效考核、现场调研等手段加强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执行,确保助农业务发展有据可依。

  为保证助农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该行结合山东省县域经济发展特点,将烟台、威海、德州作为全省示范地区,选择淄博、潍坊、枣庄、济宁、临沂、聊城、菏泽7个地市作为重点发展地区,18个全国百强县作为助农点全覆盖地区,其他地区根据市场需求稳步建设,以此形成梯队推进模式。

  细化管理,精耕细作。为加强精细化管理,山东中行建立了助农点业务交流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分享先进经验,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结合春节农民工返乡契机,通过送窗花、春联、福字、日用品等宣传品,为返乡农民工办理储蓄存款,开展助农点提质增效活动。加强助农点分层管理,对低效助农点进行梳理,逐户走访,摸清原因,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提升。不断丰富助农点产品线,以福农卡为载体,加大中行各种产品宣传力度,选取短信通、大额存单、礼仪存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代缴水电煤等产品作为重点推荐产品,增强农村客户服务能力。

  防控风险,规范发展。在助农点管理上,山东中行不断完善标准化的建设流程及规范化的操作流程,重点做好助农业务监管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及声誉风险防范。开展定期巡检,及时发现业务发展中的风险苗头;打造三道防线,强化风险防控职责;开发助农业务非现场监控系统,提升现场巡检效率,切实发挥风险预警功能,确保助农业务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