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供给侧改革 为动能转换“强支撑”

2017-06-29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经济与金融共生互荣,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乃至国计民生的根本所在。实体企业有困难,银行业不能“雨天收伞”,必须有担当有作为,积极了解企业资金需求,从资金供给端进行改革创新,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向高效的新动能、新产业。

  菱花集团是山东省境内一家集生物工程、科技研发、国际贸易、能源供应、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在对企业走访过程中,山东中行了解到该公司正着手对其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技术进行升级改造,项目采用是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发酵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的应用示范技术,具有产品质量高、能源低、酸碱消耗少、废水产生量少、无污染的特点,是一条“无废低耗”的闭路循环绿色制造技术路线。项目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可达14.05亿元,利税总额1.47亿元。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山东中行立即进行主动对接,将该项目列入重点督办项目,确立项目上报、批复、放款等时间节点。最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进度,成功批复项目贷款3亿元。在项目成功批复后,又协助企业落实放款条件,联系土管局做好土地不动产登记,在批复后三天即根据项目进度投放贷款2.7亿元。

  事实上,菱花集团的转型升级之路并不容易,既考验企业改革的决心,也考验银企双方的互信程度。菱花集团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等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00多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5项,获得科技成果20多项。鉴于这种情况,山东中行采用公司保证+专利权质押的创新方式,以菱花集团两项专利质押5000万元,为企业提供短期流贷1.5亿元,额度之大在业内少见。

  进行供给侧改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重大工程,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经济发展的突破性工作,中行山东省分行将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加强金融支持,充分做好金融服务,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