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增提创”走进碳纤维“龙头”企业

2017-11-10 18: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威海银监分局局长侯庆华、中国银行威海分行行长王建光等人就深化“增提创”主题年活动,来到目前国内碳纤维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重点关注了企业的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规划、融资需求等方面的情况,组织召开政银企三方座谈,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金融推进剂”。

  深入企业对接 把脉发展需求

  当日上午9时许,在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威海银监分局局长侯庆华、中国银行威海分行行长王建光一行来到公司生产基地实地考察。在车间内,侯庆华等人查看了碳纤维生产线的相关流程、安全操作规程等,然后又前往公司碳纤维产品展厅,里面展出了该公司历年来在发展壮大中获得的荣誉、成就,以及不同规格的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和制品的样品,从而对产品生产和市场走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在随后举行的政银企联合座谈会上,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经营和发展规划,该公司是专门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和制品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为数不多实现产业化且通过军工认证的企业,其碳纤维和复合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民用、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为加强技术创新力量,该公司聘请多位院士和专家担任公司的长期技术顾问,目前已拥有一支从事碳纤维及其织物研发超过十年的技术团队,是国内经历了全过程航空应用验证和拥有连续多年批量稳定供货经验的主要企业。该公司碳纤维产业技术成熟,已搭建起从“原丝-碳纤维-预浸料-织物-碳纤维后续制品”以及保障上述碳纤维产业链的装备、检测、试验平台,确立了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已获授权各类专利70余项(含发明专利和国防发明专利),获省级以上技术科研成果鉴定20余项。

  在开展“增提创”活动中,根据威海银监分局的相关要求,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利用开展活动的契机,与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进一步密切了银企合作关系,开拓了良好了双赢局面。

  此外,根据该企业的后续发展需要,中国银行威海分行按照威海银监分局“分类施策”的指导意见,经多次深入研讨,已初步形成未来的授信策略。

  实现精准施策 助推实体经济

  在听取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情况的间隙,侯庆华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认为,碳纤维属于军民两用新材料,多年来我们国家自力更生大力发展碳纤维工业,打破了国际垄断,使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高性能碳纤维技术长期被其他国家垄断和封锁,目前,国内在产品性能、高端研发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难题,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可喜的是,去年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的自主创新和探索,使国产高性能低成本T700S级碳纤维通过试生产取得成功,产品性能达到国外同级别产品水平,并将作为公司主要募投项目和产品进行建设和生产,标志着国产碳纤维实现了关键突破,打破了日本等国家的长期技术垄断,令国人扬眉吐气。

  侯庆华认为,近年来,国内大飞机项目、高铁等大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碳纤维需求的强势增长。因此,碳纤维产业的着力发展,对支撑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保障国防安全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座谈过程中,侯庆华对该企业的良好高成长性、较强的盈利性,以及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增提创”活动中,银监分局鼓励各银行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投放,制定切实可行的金融服务方案,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企业出现需求时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给予发展助力,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发展,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银企双方通过“增提创”搭建的平台上,达成了共识,擦出了火花,形成了共同的战略目标,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银行要在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过程中,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实现互利共赢。

  据悉,自威海银监分局倡导“增提创”主题年活动以来,得到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热烈响应,截至9月末,分局及全辖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走访各类企业2895次、项目722次、园区134次;指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金融服务方案2028个,对接企业融资需求587.79亿元,企业及项目授信总额分别较活动启动前,增加88.06亿元和48.68亿元,贷款余额分别增加46.98亿元和41.85亿元。

  在走访过程中,重点关注企业的融资需求、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规划,摸排目前经济下行阶段企业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现场调研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座谈融资方案,后期逐步跟进;对于存量暂无新增授信计划的企业,努力争取在授信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到期按时调整贷款,维持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成效明显。

  侯庆华表示,在“增提创”活动中,银企双方进一步畅通交流沟通渠道,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服务,不断提升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的优化配置,真正把信贷资金用在实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和项目上来,最大程度地发挥信贷资金的放大效应,助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