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夫”竟是诈骗犯?中国银行淄博桓台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征婚诈骗案

2018-03-26 16: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中国银行淄博桓台支行营业部早上一开门,一位中年女性客户就匆匆忙忙走了进来。

  经引导员李璐的询问,原来这位佟女士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按其手机显示的汇款信息,汇往阿富汗RMB67212.00,并称9:00之前必须汇出,否则影响其爱人退伍仪式。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李璐的注意,汇往阿富汗跨境人民币,而且与部队退伍有关,其中是否有问题?联想到此前晨会学习的诈骗案例,职业敏感让李璐警觉起来,她马上告知了大堂经理王超。

  这时营业厅客户多了起来。佟女士见状,一再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安排柜台迅速为其处理业务。大堂经理王超一边指导佟女士填写汇款申请书稳住客户,一边向派驻经理刘杰进行汇报。刘杰了解情况后,先对佟女士进行了劝慰,客户情绪平稳后,又进行了深入沟通。

  在佟女士一番吞吞吐吐的话语后,原因浮出水面。原来,佟女士通过百合网征婚,结识一名外籍男子,该男子声称为美籍人士,在阿富汗联合国维和部队服役,即将退役。双方一直通过微信联系确定了恋爱关系,男方承诺一定娶其为妻,佟女士对此深信不疑。近期,佟女士收到退休福利、战争奖金通知,经过翻译,通知大意为:联合国、美国军队和退休协会发布其未婚夫退休福利、战争奖金手册,受益人可获得该福利计划USD4863671.00,其中规定受益人、亲属必须提供税务证明,成本为USD10600.00,且不能从福利、奖金中扣除。根据该计划,佟女士男友要求其递交申请,作为未婚妻,确定受益人身份。该男子通过微信聊天,指示佟女士将美元税款折合RMB67212.00,于2月22日9:00前汇款至其指定账户,否则将影响其未婚夫退伍仪式及福利计划的实施。

  得知详情后,派驻经理刘杰立即通过银行系统查询,收款人开户行为:中行南宁市某支行。客户男友声称在阿富汗,为何要求汇款至国内他人账户?在与佟女士沟通过程中,其男友一直微信催促,质疑佟女士为何不能尽快汇款,不断向其施加压力。中行工作人员帮助佟女士回复:银行客户很多,正在排队,需耐心等待。

  同时,银行工作人员进一步做佟女士的工作。派驻经理刘杰向其分析了这项业务的可疑点,提示客户经常有诈骗分子通过电信、QQ、微信等渠道,以感情、药品等为媒介,捏造事实欺骗受害人,诱导其汇款,并迅速转出,最终达到诈骗资金的目的。

  经过工作人员反复耐心的劝解,最终,佟女士幡然醒悟,终止了汇款业务的办理,并对中行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一再表示感激。随后,中行员工积极协助客户拨打了110进行报案,按照公安部门要求到当地派出所进行了立案。

  在此,中国银行提示客户,在遇到可疑情况时,请及时与及时机智妥当地做出处理,既维护了客户的资金安全,避免客户发生经济损失,同时也为中行的案件防控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该金融诈骗案件的成功堵截,表现出了中行员工对客户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较强的风险防控意识和较高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