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沂蒙精神 建设新时代一流强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中心组赴临沂学习

2018-06-28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夏日的沂蒙大地,苍山叠翠,万物勃兴。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织部分,6月22日至23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及省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在临沂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通过多种方式接受沂蒙精神的洗礼。

  走进村庄听党课

  6月22日下午,省行班子一行乘车到达兰陵县城一隅的代村,专为听取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齐鲁时代楷模、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上党课。

  18年前,代村还是一个贫穷村,民心散,村风乱,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然而,是王传喜的到来,引领了代村发展的热潮,年总产值20多亿元、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5万元、村集体资产12亿元,如今的代村早已由落后变先进,脱胎换骨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富裕村、法治示范村。

  王传喜敢啃硬骨头,一心为乡亲,凭一股子“傻劲”治好了上访的“老大难”,作出了土地的“大文章”,带领村民实现了致富梦,过上了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对王传喜提出了表扬,强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打造千千万万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这位憨厚的沂蒙汉子近两个小时的真情讲述中,大家感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和奋斗精神。在交流中,省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民指出:“山东省分行现在正处于变革图强的关键时期。这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担当和奉献。我们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支部书记都要向王传喜同志学习,要带头苦干、实干,打好头阵,做好先锋,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走进小学做公益

  党课活动后,省行班子一行一刻不停,来到兰陵县金岭镇中心小学开展“同圆中国梦,平安校园行”安全防护包捐赠公益活动,现场为贫困学子们捐赠了200个书包和2000册图书。

  “家家有红嫂,户户有烈士。沂蒙是革命老区,乡亲们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我们要为乡亲们献上爱心,帮助这里的孩子们读好书。”省行领导和同行的同志们一一将书包和书送到每个孩子手上,叮嘱他们要好好学习,快快成长。

  在收到礼物的那一刻,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是中国银行的公益活动实现了他们“小书包、大梦想”的愿望。

  多年来,山东省分行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植根齐鲁大地,以多种形式开展公益扶贫,主动响应省市组织部门号召派驻“第一书记”,始终致力于支持临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综合金融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走入教育基地受洗礼

  23日上午,省行领导一行参观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并向革命先烈行鞠躬礼、敬献花篮,追忆革命先驱们的丰功伟绩,表达对烈士们的哀思。

  随后,大家到沂蒙革命纪念馆参观,馆内大量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惧牺牲、一往无前的艰辛奋斗历程,再现了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爱党爱军、拥军支前的无私情怀和感人事迹。

  省行班子一行一边认真聆听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一边驻足观看,深刻感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大家被不同时期所展现出的沂蒙精神深深打动,感叹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感受新时期临沂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铭记肩上承载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此行的重要安排,李民行长于还于6月22日拜访了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表达了双方建立战略合作、支持老区经济建设的愿望。王玉君书记对李民行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银行多年以来在临沂地区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中国银行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深入的大环境下,继续加大对临沂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返程途中,大家深入交流学习收获,表示一定要把植根于齐鲁大地上的红色基因传承好,以沂蒙精神作为凝聚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干部员工投身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建设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以优异成绩向总行党委交出山东省分行改革发展的合格答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