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日照分行为实体经济“注能”

2018-08-21 16: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中国银行日照分行紧紧围绕山东省、日照市战略规划,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将自身业务发展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体现了国有大行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优势业务开创新局面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日照分行踏准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节拍,围绕全市发展规划重点,以工业强市战略建设为纲,依托中行全球化和多元化优势,打通海内海外,找准信贷政策与项目融资需求的契合点,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力争尽快批复、尽快投放,成为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劲引擎。2017年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275.20亿元,在当地四大行排名第一。 

  国际结算和外汇业务是中国银行的品牌优势,为向客户提供精准的国际结算服务,中国银行日照分行积极邀请专家上门为企业提供外汇专业知识讲解,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及业务需求,利用外汇业务优势,加强交流与服务深度,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去年累计上门服务进出口企业300余次,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依托中行庞大的海外网络,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在全球范围寻求低成本资金,注入日照市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去年,叙做国内证福费廷转卖、海外代付、协议融资等业务31.31亿元,实现国际结算业务量27.39亿美元,跨境业务量62.71亿元,国际结算和跨境结算两个份额始终保持当地领军地位,国际结算量、跨境结算量、结售汇量及非息收入均居四行首位。 

  普惠金融拿出新举措 

  联动创新破难题,扶小助微趟出一条新路。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是阻碍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银行日照分行敢于向难事下手,“以小见大”,探索创新一系列新型小微企业产品,为小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资金“及时雨”。 一是政银企联手为中小微解难题。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探索产品创新,与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合作,签订了“科贷通宝”业务合作“三方协议”,专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信贷产品,为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日照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人才创业务中心对接,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重点解决创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二是业务联动创新为中小微添活力。充分发挥国际结算业务优势,针对有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开发出“流量通宝”产品,依托于企业的出口结算情况,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物、担保物不足的情况。今年,该行围绕日均存款10万元以上客户推出了“小微快贷”产品,该产品具有手续简单、快速审批、提款方便等产品优势,更加符合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助农取款点是该行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战略,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解决农民取款难、转账难等问题的新举措,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该行通过开展金融知识下乡、金融夜校等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和服务活动,并积极创新助农点发展模式,与当地人民银行合作,建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首创助农点+E社区模式,将社区门禁与助农点结合起来,真正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全方位满足当地村民的金融服务需求,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国有银行现代金融服务。目前,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已突破66家,服务农村客户近2.3万户,开展金融知识下乡60余场,受众人数5000余人,服务农村金融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强风险管理固金融稳定 

  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水平,决定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作为国有大行,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金融稳健发展工作会议安排,按照“控制化解清收要有大作为”的工作思路,加强主动、全面、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风险资产经营化解相关工作,全面完成风险管控各项工作目标。 中国银行日照分行永担社会责任,自2015年以来该行累计通过批量转让、创新基金、政府基金包、资产证券化、核销等方式全力做好不良处置。同时,积极发挥金融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金融稳定贡献力量,主动适应日照经济发展新常态,稳中求进,寻找金融发展的动力源,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遗余力维护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