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行勇立潮头 支持实体再立新功

2018-09-27 08: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发展侧记

  40载栉风沐雨,40载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也迎来了105年华诞。1913年中国银行山东分行成立以来,山东中行根植齐鲁大地,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走过了一段艰苦创业、革故鼎新、不断超越的光辉历程,塑造了一个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善于创新的国有大行形象。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区域发展战略

  这是经济腾飞发展的40年,也是山东中行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转型跨越的40年。山东中行始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以金融服务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更好的服务全省经济发展,2016年4月,山东中行按照总行部署实施区域机构调整,将本部迁至济南,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注入金融活水。截至今年8月末,山东中行表内外信贷总量达5443亿元。特别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以来,山东中行积极向总行争取资源倾斜,促成中国银行总行与山东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年内为全省提供3000亿元表内外信贷支持。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中行累计对接全省各类新旧动能转换及“四新四化”项目千余项,其中重点跟进的项目有252项,支持“十强”产业企业187家,授信总额达477.5亿元,有效支持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

    发挥特色优势,铸造跨境首选银行

  这是全面对外开放的40年,也是山东中行联通全球、助力山东的40年。中国银行是我国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全球56个国家与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其中包括超过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总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战略中,山东中行不遗余力的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全球化优势,服务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近年来,山东中行支持华能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收购法国SMCP公司、山东黄金并购阿根廷Veladero金矿等“走出去”项目481笔,金额合计479亿美元。加强海内外联动,通过与新加坡分行、首尔分行、澳门分行等多家海外分行联动,近三年累计利用海内外资源超过854亿元。在提供信贷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结算、避险保值等综合金融服务,年内叙做远期结售汇、掉期等业务57.46亿美元,帮助企业规避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持续稳居同业首位。为省内企业提供跨境撮合服务,组织省内百余中小企业客户参加中澳、中新、中菲、中泰跨境合作论坛,达成合作意向116个,既为省内企业拓展了“走出去”的海外市场,同时向全球企业展示了山东“引进来”的气魄和胸怀。

    优化渠道服务,打造卓越服务体系

  这是时代深刻变革的40年,也是山东中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40年。改革开放后,山东中行从人民银行分离出来,从国家外汇专业银行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综合性商业银行。从1978年的3家网点,扩展到现如今的521家,并根据网点特点选择搭建移动支付、跨境金融、信贷服务、理财服务等四类智能化服务场景,网点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中行烟台分行营业部从全国20多万家银行营业网点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在优化物理网点的基础之上,山东中行紧紧围绕“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战略目标,将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全流程、全领域,全力打造用户体验极致、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近年来,山东中行率先推出智能柜台,减少客户排队等待时间,目前已投放智能自助设备1236台,实现省内网点全覆盖。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正式推出智能投资顾问产品“中银慧投”,面向广大用户提供优质、专业和便捷的个性化资产配置服务。全面普及ATM扫二维码取款功能,通过中行手机银行扫码即可实现ATM取款,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民众。

    践行大行担当,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这是社会快速转型的40年,也是山东中行履行担当社会责任的40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山东中行秉承大行担当,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双创”群体及大众民生的支持力度,形成了独具中行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减费让利,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三年来,山东中行累计为省内3.5万余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30余亿元。情系“三农”服务,着力优化农村居民金融服务环境,建成助农取款服务点2170个,覆盖2170个村镇,服务农村客户380余万人;推广“益农贷”特色产品,满足农户和个体经营者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累计发放贷款22.6亿元。心系民生福祉,积极参与社保卡项目合作,累计发放金融社保卡530.39万张;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服务个人客户达1560万户,个人贷款余额1266.47亿元,信用卡有效卡465万张;不断丰富线上平台非金融便民生活场景,让现代金融全方面惠及省内居民。

    坚持党建引领,彰显大行政治本色

  这是我党坚定自我变革的40年,也是山东中行发挥国企独特政治优势的40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山东中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将支部建在网点,截至目前已建立896个党支部,消除党支部“空白”点,实现经营机构分布和党组织机构设置有机统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有机融合。积极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全面推广“复兴壹号”党建网络平台,并无偿提供给党建共建单位使用,不断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推进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派驻市级及以上“驻村第一书记”13人,直接帮扶贫困人口达万人以上,涉及27个贫困县、乡镇,73个贫困村,累计向全省“4个2”脱贫攻坚重点区域投放扶贫贷款近500亿元。

  风劲好扬帆,澎湃新动能。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山东中行将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为山东省新一轮建设再立新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