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共赢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为华润医药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8-11-19 15: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强强联合中不断创新,赋能新时代。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的组织下,11月9日,“改革创新 共赢成长”记者节开放日活动走进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通过座谈我们感受到了在中国银行和华润医药强强联合下经历的创新,改革和共赢。中国银行通过不断创新,为华润提供更契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华润医药是有名的央企医药平台,业务领域涵盖医药制造、分销、研发等领域,大家耳熟能详的“999”、“双鹤”、“赛科”、“东阿”、“紫竹”、“毓婷”等中国驰名商标都是旗下的产品。其中,商业流通领域涵盖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产品的批发、物流配送、零售与供应链增值服务领域,规模位列中国医药商业第二位。

  坐落于济南市槐荫区美里路1088号的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是华润医药在山东省省级平台公司,是集医疗和零售纯销、社区配送与渠道分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经营实体。据了解,华润山东已成长为全省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医药物流流通企业,目前拥有济南、青岛、潍坊等12家物流中心、7家医药现代化物流,仓储面积超13万㎡ ,2017年实现经营规模185亿,同比增长超过22%。

  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司快速发展的时期需要一家稳定性高、有实力的银行强力支持,因此2012年与中国银行的合作便自然达成。随着公司的发展,中国银行提供的支持也从单一的纯流贷变为根据需要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授信额度也是逐年递增,已然成为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银行在财务管理、服务管理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华润医药对此深有体会。

  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的上游合作方有很多外资企业,他们对于付款账期要求很明确,必须要按时付款,然而对企业来说需要药品销售后资金才能回流,完成付款。为帮助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减缓账款压力,2018年中国银行向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推出了“融易达”产品,帮助其及时付款,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融易达”业务是中行以供应链中的核心买方企业为切入点,为其上游供应商提供的整体融资解决方案。以华润医药为例,作为医药流通企业,其上游为医药生产商,下游为医疗机构、大型药店,华润医药在医药产业链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融易达”业务的具体流程是:在华润医药上游赊销采购环节,在交易无争议、华润医药确认到期付款的基础上,中行占用华润医药的授信额度为其上游医药生产商提供融资。“融易达”业务的推出既可以改善华润医药的财务报表,延长付款期,降低供应链整体融资成本,又能将银行的融资支持延伸到华润医药上游众多的医药生产商,尤其对于中小医药生产商而言,其自身在银行获得授信非常困难,华润医药的可以以其信用弥补上游中小医药生产商信用不足的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用活应收账款资源,解决其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近年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的政策号召,结合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大胆创新,研发了包括“融易达”在内的一系列供应链融资产品,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获得良好的企业和社会反响。2018年前三季度,中行已为近30家核心企业办理融易达业务,涉及上游供应商100多家,累计发放融资近80亿元。

  不仅如此,中国银行的服务也让华润信服认可。

  据介绍,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在和客户推广“融易达”的过程中,中国银行的客户经理都是全程配合一起去沟通,由于很多外资企业都是在境外,沟通较困难。其中,在与某外资企业沟通过程中,对方对合同提出了20多条修改意见,但中国银行的《融易达业务合同》以及《融易达业务授信额度使用协议书》都是通过法务部门审核,充分保障客户利益的,若修改条款,三方都需要经法务、财务等相关人员审核,流程很繁琐。为保障华润山东医药和上游企业能更高效的合作,从3月份到9月份,历经近半年的时间,经过数次的沟通和协调,最终中国银行为华润山东医药与外企供应商量身定制了对方认可的方案。

  与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的合作是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不断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通过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创新金融产品,为山东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山东经济注入新动能,不断赋能新时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