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济南分行坚持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1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张雪涵

  近年来,中行济南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创新帮扶措施,发挥自身优势,贡献金融智慧,展现大行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当地农户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全面提供资金支持保障,坚持精确瞄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工程,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众所周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输血”固然重要,但是“造血”功能更重要。经过多年的探索,济南中行清晰地认识到,金融精准扶贫,主要难在“精准”上,只有产业扶贫才是帮助贫困村脱贫的根本出路。山东HKY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从事饲料和种鸭、种鸡的良种引进与繁育的涉农企业,近年来稳健发展已形成多元化产业格局。企业成立之初,虽然具备了良好内部管理体系和一定的技术实力,但却因建设新养殖场大量挤占自有资金而导致资金匮乏,产能无法充分释放,很多客户的订单无法受理。

  济阳县某村养殖户程师傅具有多年养殖经验,先前他一直利用自有储蓄艰难维持着资金周转,但无奈前期饲料、鸭苗等养殖成本资金缺口较大,加之天气环境等不确定因素较多,导致养殖工作一时间难以开展。HKY公司育种首次推出代养鸭苗的新养殖模式,养殖户们都跃跃欲试。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方面是养殖户们对资金的极度渴求,另一方面是银行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提供融资支持。一筹莫展之际,HKY集团的负责人孟总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就近联系了中行济南历下支行所属的网点,说明了具体情况。面对客户诉求精准对口该行的“福农分期”业务,支行积极组织人员对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和信息采集,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公司的运营模式及养殖户们的相关信息,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在通过外围查证企业实际控制人和经营者的品格和信誉,进而做出是否给予授信的结论;同时围绕客户需求,通过银行金融产品的全面组合,为该公司量身定制融资方案。

  经过了严格细致的核查之后,该行第一时间为二十多位养殖户核定了共计两千万元的信用总量。获得这笔数额庞大的资金支持,对养殖户们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更是成为了他们开展养殖工作坚实有力的后盾。贷款的迅速核定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养殖户们的资金难题,更是将温暖送到了每一个养殖户的心里。 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政府带领下和中国银行的帮扶下,通过养殖产业尽快脱贫致富。

  这只是近几年来中行济南分行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短短几年间,该行新增福农分期业务金额已突破亿元,有力地支持和带动了大量的失地农民、回乡创业人员、复员军人、高校毕业生、城镇下岗居民就业和再就业。2019年,由于外部金融环境的变化,该行产品类型有所调整,原有的合作模式已无法适用该类群体。为持续高效地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该行又把扶持方向转向其他授信领域,及时叙做新产品续航,以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引领精准扶贫之路。扶贫,不能止步于次数有限的上门慰问,更应倾注持之以恒的人文关怀。扶贫,也不仅仅是物资和金钱的捐助,更是生活希望的建设和人生道路的指引。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行济南分行将努力构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金融扶贫之路,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积极贡献金融智慧,以实际行动推进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