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发挥全球化优势 助力企业稳外贸保增长

2020-03-18 18:30:15来源: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外贸企业经营带来了严峻考验,山东中行充分发挥全球化、多元化优势,利用丰富多样的国际结算和融资产品,成功叙作多笔信用证业务,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推动全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中行力量。

  积极响应,解外贸企业之“需”。山东潍坊某石化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内重要的聚丙烯生产企业,而聚丙烯正是生产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主要原材料,该企业作为应急防疫物资的原材料生产企业,抗疫期间生产线一直保持全力运转,资金方面存在一定需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银行潍坊分行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及时响应、高效解决客户资金需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抽调业务骨干对接企业,同时与分行各部门沟通联动,为该企业叙做2600万美元海外代付,开立1800万美元国际信用证,36小时内连续投放4400万美元,以最快速度完成业务叙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

  绿色通道,解外贸企业之“难”。山东淄博某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淄博分行重点授信客户,企业主导产品为柴油、汽油、液化气等。在多年的生产经营中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产品销售辐射全国。疫情期间,淄博分行了解到,企业与新加坡某客户签订的93万桶进口原油将于近期到港交货,企业急需在三个工作日内交付信用证,否则会产生违约费用。分行工作人员立马请缨,与积极与总、省行对接沟通,为企业开辟业务审批绿色通道,顺利于第二个工作日为企业开立进口信用证3675万美元,用金融力量全力保障了企业的物资采购、复工复产需求。

  风险防控,解外贸企业之“急”。山东东营某化工有限公司是当地原油进口“双权”企业之一,企业主导产品为汽柴油、石脑油、液化气、MTBE等。中国银行东营分行在了解到该企业近期具备原油进口需求,但由于装运港涉及国际敏感地区,信用证流程相对繁琐的情况后,该行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反洗钱相关查询,并与省行以及单证中心联动,在确保业务真实规范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开出5800万美元国际信用证,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下一步,山东中行将进一步发挥外汇外贸传统优势、中行多元化经营优势,进一步创新丰富贸易融资产品及服务,大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做好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推动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