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联合省文旅厅出台多项措施,实效助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5 10:07:37来源:作者: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金融助力抗击疫情相关部署要求,有效焕发文旅产业活力,精准有序推动山东省文旅产业升温回暖,加大对文旅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近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山东省文旅厅共同印发了《关于共同为文旅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实效性金融服务的通知》。通知从九个方面出发,实效助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一、发挥平台优势,加强金融支持。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将遵循优势互补、诚实守信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整合双方资源,增强文旅产业活力,全面推进文旅产业复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建立金融支持重点企业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利用平台优势向中国银行推荐优质文旅企业,中国银行将以行内文旅行业专项授信政策为基础,详细了解企业相关情况后,为企业量身定制信贷服务方案,提供融资支持。

  二、延期还本付息,快捷高效审批。针对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或复工后面临暂时资金周转困难、复工后可正常经营的中国银行存量贷款企业,可根据企业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及资信状况,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和付息安排,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疫情防控期间,对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企业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和应急放款通道,实施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和优先放款,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实现7*24小时在线审批,确保授信审批快捷高效。

  三、优化业务流程,快速响应需求。对于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文旅企业融资需求给予快速响应,中国银行建立分行专人跟进及省行回访机制。在接到各市文旅局提供的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后,由各市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任直接与企业对接,优化申贷全流程服务,时时跟踪业务开展进度,进一步减少文旅企业申贷材料、优化提案内容、简化尽责审查调查事项,及时满足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定期评估合作成效,共同商议落实措施。

  四、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文旅企业的利率优惠力度,切实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对于名单中的国标小型和微型企业,中国银行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大利率优惠,不高于全行贷款审批平均利率水平,其中抵押类贷款业务涉及的抵押评估费、登记费等相关费用一律由中国银行承担。

  五、安排贷款规模,保障足额投放。中国银行已安排文旅企业专项信贷规模,优先确保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对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重点金融支持企业,予以足额贷款规模保障。

  六、创新贷款产品,多元化金融支持。为满足文旅企业经营的资金需求,中国银行创新推出针对文旅小微企业的“文旅春天贷”专项产品,优先采取中长期流贷满足相关企业授信需求。为满足不同经营规模的文旅企业,中国银行将结合“税易贷”、“政银保”、“结算通宝”、“房抵快贷”、银团贷款、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产品为文旅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除传统贷款外,中国银行还可提供融资保函,信用证,承兑汇票开立、贴现及质押等综合融资业务。重点支持名单中企业可自主向所在地市中国银行进行贷款业务的申请、支用及还款。

  七、维护企业征信,纾解企业困难。对于受到疫情影响较大被迫出现的征信逾期,中国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征信异议处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中国银行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续作展期、应急转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与企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贷款逾期、违约的企业,具备恢复生产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中国银行将积极采取暂困帮扶、不良贷款重组等方式帮助其重建信用。

  八、举办“百场千户”,定制授信方案。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积极对接文旅企业,充分了解其融资需求,推荐参加中国银行举办的“百场千户”银企对接会,由中行授信审批人与客户进行“一对一”的现场业务交流,根据实际情况为客户量身打造授信方案,打破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九、明确“四个重点”,设定支持目标。中国银行将重点支持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品质旅行社、A级景区、精品住宿、优质餐饮、文创企业等以上各类文旅企业;重点支持本次疫情影响较大但疫情之前经营情况良好,具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的企业;重点支持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在2000万以内用于复工复产的企业;支持各个城市的重点文化和旅游建设项目。(通讯员:房寅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