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山东中行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基本盘

2020

/ 08/2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下称“山东中行”)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要求,充分发挥外贸金融主渠道作用,稳出口、保进口,促进企业“走出去”,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全球化、全方位金融服务。

  开辟融资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山东中行累计调研出口企业约100家,及时了解出口企业所受影响、面临困难,全面传导政府及银行对出口企业推出的支持政策,积极为出口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支持,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山东某家纺企业是我省重点出口企业,由于生产防疫物资,被列入山东省重点调拨防控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供应链出现问题,资金骤然紧张,出口订单履约面临较大困难。山东中行了解企业情况后,迅速开辟贸易融资绿色通道,仅用两个小时便将款项划至企业账户,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项下订单融资8000万元,在疫情紧张时期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截至7月末,山东中行累计为24家企业办理48亿元出口贸易融资,缓解了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

  无独有偶。复工复产期间,烟台某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致电中行烟台分行,需要紧急处理4笔巴基斯坦的信用证。该行迅速为客户处理3笔出口交单业务,合计金额660万美元,并安排及时寄出,帮助客户顺利交单,避免单证不符带来的收汇风险,得到了企业的极大肯定。

  截至7月末,山东中行高效服务1.2万余户出口企业,为出口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项下资金解付入账近28万笔,入账金额159.97亿美元,为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支持稳出口贡献了金融力量。

  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山东中行积极助力“稳外贸”,在及时开通出口绿色通道的同时,确保进口业务办理效率。该行发挥大宗商品融资领域优势,利用国际汇款、国际信用证等产品优势,全力满足进口企业资金融通需求。

  今年疫情期间,山东某酒精生产企业增设两条医用消毒酒精生产线,急需从泰国进口生产原料。山东在收到企业需求后,仅用6小时就开立1005万美元信用证,为企业购买原料物资提供后盾,保障了防疫物资加急生产。

  某大型油进口企业复产复工后,急需开立进口信用证用于进口原油,由于当时原油很快将会到港,企业非常焦急。山东中行相关业务人员迅速行动,当天即完成开证资料的准备工作,并顺利将3675万美元进口信用证开出,助力企业正常运营。截止到7月末,山东中行已为省内能源企业累计开立信用证16.37亿美元,支持企业进口原油及化工产品等。此外,还开立进口信用证约6.82亿美元,支持省内企业进口钢铁、有色金属等,保障了相关企业的原材料供应。

  推动大额跨境保函

  7月初,山东中行通过中国银行秘鲁代表处得知国内某企业秘鲁分公司成功中标秘鲁普诺大区的医院改扩建项目,急需银行预付款保函为其增信,以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该行了解到这一需求后,迅速与企业商定保函业务方案。最终,在总行的帮助下,2825万美元两笔预付款保函顺利开出,用“中行速度”确保了该企业秘鲁项目的顺利开展。

  无独有偶,国内另一家企业参与了罗马尼亚“克拉约瓦-皮特斯蒂”高速公路项目境外投标,由于疫情影响,企业紧急申请开立投标保函,山东中行迅速响应企业疫情期间金融服务需求,为客户开通绿色通道,成功开立2668万元投标保函,保证企业按时参加境外工程投标。

  上述大额跨境保函业务的成功落地,彰显了山东中行海内外联动优势,成为金融机构精准助力鲁企“走出去”的典范。山东中行将继续挖掘各领域保函业务需求,联动总行和海外分行助力企业“稳订单,扩生产”,为支持企业“走出去”贡献中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