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做好供应链融资,山东中行积极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

2020

/ 09/1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近日从山东中行了解到,为积极落实国家有关稳外资稳外贸相关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山东中行敏捷反应,加快创新,积极发挥出口供应链融资产品优势,为省内外资外贸企业纾解资金困难。

  为提高对外贸企业服务质效,山东中行在信保融资创新、池融资产品优化、区块链技术应用、海内外联动以及订单融资等方面均进行了积极探索。

  联动中信保,落地新模式信保融资业务。疫情期间,中国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展业出台“中信保优选客户”临时支持性授信政策,山东中行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克服协议签署、方案设计、基础交易筛选、系统维护等多重困难,为烟台某食品有限公司叙做出口融信达池融资210万美元。该业务模式借助中信保信用支持,不占用企业敞口授信额度,无需企业提供抵质押担保,高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需求。

  优化池融资,提升客户出口供应链融资体验。针对出口企业单笔金额小、笔数多、单据繁琐的特点,山东中行在应收账款池融资产品的基础上,加强业务创新,搭建单一窗口直连系统,优化业务流程,改善外贸企业融资体验。YY公司是我省重点纺织出口企业,山东中行通过单一窗口直连系统,在线匹配客户2700余张订单信息,线上批量查验报关单,大幅提高操作效率,为企业叙做5000万元出口商贴池融资。

  截至8月末,山东中行已累计为潍坊、聊城、威海、烟台等多地客户办理池融资业务。

  借力区块链,通过系统直连在线核验报关单。目前,中国银行供应链融资系统已与国家汇管理局跨境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系统直连,山东中行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简化出口融资业务处理流程,实现在线核验报关单信息。今年以来,该行已通过区块链平台累计叙做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600笔,融资金额4亿美元。

  联动海外行,利用境外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山东中行紧盯市场,充分把握海外市场资金成本低的机遇,积极开拓思路,通过“供应链产品+海外联行融资”的联动模式,为众多外贸企业办理海内外联动融资,累计金额18亿元,有效降低融资成本30-50BP。

  配合省政府,采用订单融资封闭运行模式积极支持出口企业做好稳外贸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中行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工作要求,制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外贸企业出口订单融资封闭运行业务试点实施规范》,积极对接辖内企业,基于企业出口订单封闭运行模式提供融资支持。截至8月末,已为30余家企业办理出口订单融资封闭试点,涉及订单金额7亿元,发放融资金额5亿元。

  下阶段,山东中行将继续落实稳外贸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创新,积极利用出口供应链融资产品、鲁贸贷政策等,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报国”,为省内外贸企业企稳向好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