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山东中行连续九年被评为“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A级银行

2021

/ 02/0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下发《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情况的通报》(鲁汇发(2020)34号),在纳入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的91家银行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再次获评A级,连续九年获此评价。

  近年来,山东中行积极落实银行自律展业,秉承合规是生产力、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坚持外汇管理不放松,以审慎经营、合规发展作为管理目标,不断提升外汇合规管理水平,外汇管理工作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培训穿透网点,做实政策传导。山东中行高度重视外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2020年,该行组织开展4期外汇政策专题培训班,开展“外汇政策进网点”在线测试活动,通过手机App定期就最新外汇政策要求及应知应会问题进行多频次少题量的在线测试,测试范围穿透至基层网点,累计开展16期活动,覆盖约34000人次,有效地提升了该行外汇业务管理水平。在“2020年山东省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竞赛”中,山东中行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选手个人分别揽获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优胜奖等荣誉,展现了山东中行外汇专业水平。

  加强科技支撑,做好风险防控。为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申报政策要求,山东中行加强信科支持,开发投产了数据提取功能,基本实现部分收付款信息的抓取及展示,有效提升收支数据申报工作质效。同时,建立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疑似分拆业务提取模型,对服务贸易项下业务主体与同一交易对手的高频次、小金额收付汇业务,开展业务背景真实性核查,避免出现企业以分拆方式规避限额管理的情况,切实做好风险防控。

  做好自律牵头,配合监管工作。作为山东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的牵头单位,山东中行以完善机制为首任,以落实各项展业规范为目的,以培训和宣传为手段,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组织成员单位积极开展金融支持抗疫、复工复产和稳外资稳外贸活动,举办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培训交流会暨金融助力“稳外贸、稳外资”推介会。组织成员单位推荐优秀专家人才成立山东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专家顾问团,积极开展展业规范培训。加强地级市自律机制建设工作,完善组织架构。一系列工作得到了全国自律机制及省外汇局的高度认可。

  上下齐抓共管,工作全面开花。2020年,山东中行全辖外汇管理工作全面开花,全省16个地市中有14家分行被当地外汇局评为A级银行。东营分行、泰安分行、威海分行连续九年以上获得A级评价。

  辛勤耕耘结硕果,真抓实干谱新篇。2021年,山东中行将继续保持审慎经营心态,秉承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的底线思维,尽责任、敢担当,助力山东稳外资稳外贸,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