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迈向“碳达峰、碳中和” 山东中行在行动

2021

/ 05/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左翔 济南报道

  我国于2020年正式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30·60”目标,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山东中行组织了以“践行绿色金融 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记者一行走进水发集团总部和山东中行,了解银企共同践行绿色金融的探索和举措。

  银企联动 落地山东省内首单境外绿色债券

  3月份,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称“山东中行”)作为联席簿记管理人,成功协助水发集团发行3年期2亿美元绿色债券。这是山东省内国有企业首单境外绿色债券,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水发国际控股(BVI)有限公司美元保证债券” 符合绿色金融认证计划

  水发集团财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项目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水利发电、生物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为此,山东中行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进行项目报批和注册,加快项目推进和执行,在该笔债券发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充分利用山东中行的海外渠道和资源,为该项目吸引了大量海外投资者。”

  记者了解到,水发集团作为山东省内主要的水利建设经营主体,聚焦“生态、环保、民生”的发展方向,推动企业构建了水利、农业、环保三大升级平台和清洁能源、民生服务两个产业集团。接下来,水发集团将继续加大与山东中行在以上领域的广泛合作,探索更多绿色金融产品,为推动水利建设、生态文明、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

  “中国银行在香港、澳门、新加坡、伦敦均设有分支机构,此笔债券发行充分发挥了中国银行的国际化和海外融资优势,在山东企业境外绿色融资领域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此外,山东中行有专门的资金池专项支持绿色债券发行,价格相比同业的市场价格低10—20个基点(BP)。目前,中国银行在绿色债券发行方面位列同业首位。”山东中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王丹丹向记者介绍。

  践行绿色信贷 助力“碳中和、碳达峰”

  为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山东中行制定并实施“绿+计划”,加大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污染防治等行业授信投放力度;进一步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工作流程与职责;加强信贷政策引领,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出台水务及水环境治理、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相关绿色产业的信贷政策,并在其他各行业信贷政策中均明确提出绿色信贷及环保要求。

  据山东中行公司金融部客户经理张飞介绍,山东中行通过加强绿色信贷授信审查、绿色信贷业务发放审核工作等规范性要求,基本建立了从发展规划、行业/客户选择、授信审批、授信发放、贷后管理等全流程的绿色信贷管理体系。

  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中行绿色信贷余额为68亿元,2020年这个数据为92亿元,增幅达到近35%,明显高于全行公司贷款业务平均增速。下一步,山东中行持续强化绿色信贷理念,将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等绿色发展理念作为信贷业务发展的重要指引,更加积极主动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