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深耕供应链金融 中国银行全力服务山东产业链优化升级

2021

/ 06/1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深入贯彻国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决策部署,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聚焦山东省内优势产业领域,以中国银行“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十五条措施”为行动纲领,围绕产业链核心企业为上下游提供基于国内供应链、跨境供应链的多链条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山东重点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固链”。

  2021年以来,山东中行依托集团涵盖境内外、本外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累计发放供应链融资超180亿元。

  专业先行,多层次产品体系服务实体经济

  山东中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专业优势,搭建了多层级、多模式、多产品方案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山东内循环体系建设。

  通过应收账款保理、票贴现等方式,为产业链上游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解决“先货后款”模式下的资金占用问题;通过上游企业所获订单为基础进行订单融资,满足企业“先款后料”经营周转需要;通过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国内信用证、预付款融资等方式,为产业链下游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获取货物、支付货款提供信贷支持。

  截至5月末,山东中行已累计为山东省内超600家实体企业,发放内贸下供应链融资超130亿元。

  创新驱动,高效融资助力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山东中行充分发挥外贸金融主渠道作用,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为省内外贸企业提供在线跨境融资服务。

  利用区块链、标准端口直联等金融技术,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自外管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上线后,山东中行借助该平台对原有出口融资产品进行创新、提效。通过供应链融资系统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单一窗口”的系统直连,简化现有出口融资产品线下审批材料,并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大幅提高出口融资放款效率。

  2020年以来,山东中行已为超50家出口企业办理出口融资1500余笔,累计投放信贷已超8.5亿美元,业务发生额位居全省金融机构前列。

  精准施策,定制方案助力优势产业链优化升级

  山东中行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聚焦省内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疗、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精准施策,提供定制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的同时,加大对产业链内中小微企业的综合信贷支持。

  聚焦省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综合运用保理、票据、信用证等金融工具加大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聚焦省内现代医疗体系产业链,构建医疗供应链金融场景,打通医院-医药流通企业-制药企业全产业链,借助科技赋能,为各方主体提供全流程线上融资支持。

  聚焦省内精细化工产业链,针对省内精细化工行业园区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定制差异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支持省内重点化工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一体两翼”,综合经营多维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山东中行充分发挥中银集团“一体两翼”综合经营优势,以覆盖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服务网络,为省内实体企业提供多维度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

  从客户利益出发,联动海外分支机构为省内外贸企业提供低成本跨境外币供应链融资,主动向供应链各方减费让利,并配套汇率、利率、商品等领域的综合保值策略,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财务成本,截至5月末,实现联动融资投放超4.6亿美元。

  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发挥中银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联动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借助信保融资模式,满足省内重点企业应收账款出表需求,截至5月末,实现信保融资投放超10亿元。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山东中行将紧跟国家战略部署,与各界朋友携手同行,全面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通讯员:滕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