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山东中行以金融活水助力特色产业 铺就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

/ 09/2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平邑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沂蒙山区腹地,是临沂市西大门和市域副中心城市,也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石材之乡,形成了以金银花中药、罐头、手套为主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山东中行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聚焦县域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了解企业金融需求,针对金银花特色产业创新推出沂蒙福农贷(金银花贷)产品方案,助力实现临沂市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的目标。

  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助力特色产业渡过难关

  山东省有近100万亩金银花种植面积,为全国最大。而平邑县金银花栽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以上,年产量1800万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该县金银花交易量占全国金银花交易量的80%,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交易集散地,国内70%以上的大型医药、食品企业均以平邑县金银花作为产品原料。

  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既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依靠本地优势资源,平邑县中药材加工企业在此落地并生根发芽。平邑县某药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该药业有限公司始建于2008年,主要为从散户手中收购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在晾晒、挑选、分级,检验合格后运往药厂销售。

  “别看企业现在发展的红红火火,两年前公司可是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啊!”公司负责人邱总介绍道,“当时有一笔价值600万元的中药材购销订单,可是资金还没有回笼,无法完成周转,不仅面临信誉受损的风险,还可能会赔偿巨额的违约损失。”如此棘手的情况让他辗转难眠。

  中行临沂平邑支行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企业的具体情况,第一时间为其办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600万元,并执行最低的普惠金融优惠利率。“该公司产品口碑较好,下游客户长期合作,销售渠道稳定。助力该县特色产业‘渡过难关’,也希望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中行客户经理介绍。

  “对我们企业来说,信誉是非常重要的,每次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银行总能伸出援手。不仅利率低,而且审批速度非常快,基本上两天就能放款。”邱总表示,“中国银行不仅保证了我们资金的流转速度,更是为企业的信誉镀上了一层‘金保险’,真是太感谢了!”

  根据国家要求,企业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才可以向生产企业供货。而该公司产品主要是面对国内大中型药厂。据了解,中国银行助力其渡过难关后,该企业又连续两年贷款一千万,企业的生意也越办越红火。“明年我打算扩大生产规模,到时候还离不开中国银行的鼎力相助啊!”邱总笑着说道。

  勇担社会责任,为小微企业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小微经济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国有大型银行,中国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发挥好国有大行的金融主力军作用,全力、全面做好小微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为深入了解与评估小微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中行临沂分行持续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工作,通过问卷调查、跟踪访问等方式,及时掌握小微企业运行态势,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平邑县某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经济开发区,以中药材购销为主。经营模式主要为从散户手中收购金银花、丹参、蝉蜕、酸枣仁等中药材,在晾晒、挑选、分级,检验合格后运往药厂销售。该企业产品主要是面对国内大中型药厂及部分个体工商户等。

  “新冠疫情期间,中药材的订单量激增,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企业的业务发展,因此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非常大,仅仅凭借企业现有资金根本周转不开。”回想起当时的困境,合作社负责人孙总仍心有余悸。

  幸运的是,当时正值中国银行推行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政策,在加大信贷供给的同时,为小微企业开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绿色通道,做好纾困解难,提升服务质效。这让孙总重新看到了一丝希望,遂立即向中行平邑支行提出贷款申请。

  了解到该企业的具体情况后,中行平邑支行立即向省行申请。没出一周,批复担保条件就落实到位,即刻为企业办理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00万元。“如果没有中国银行的帮助,我们不会有现在做大做强的现状。感谢中国银行送来‘及时雨’,真正解决我们小微企业资金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孙总激动地表示。

  实际上,不论是助力特色产业,还是扶持小微企业,都只是中国银行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中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在金融服务支持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不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