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济南分行聚焦“生意贷”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4-11-19 17: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分享到: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按照总行关于“二次转型”的要求,自2011年起,在个人理财品牌被社会广泛认可的同时,致力于“轻型银行”建设,加大了对零售信贷市场的开发,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结合小微企业的特点,招商银行推出了便捷、快速、批量、小额、数字化的,面向个人企业经营贷款需求的金融服务产品——小微企业“生意贷”,其中包含抵押贷、信用贷、AUM贷、POS贷、供销流量贷等多个子产品。“生意贷”通过灵活多变的担保方式与快捷、省息的特点,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小微业主的一致好评。

  历经磨砺,济南分行“生意贷”连续三年发力,在队伍建设、市场占比、风险管理等各方面都日渐成熟,截至2014年8月末,济南分行在济南同业零售贷款规模市场占达到5.6%,小微贷款规模占比达到7.65%,零售贷款规模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一;小微贷款规模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二。服务小微客户万人以上,对当地小微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招行‘生意贷’,‘贷’来好生意”成为业界的共识。

  打造专业服务  客户体验“多快易省”

  小微企业的贷款特点是短、频、急。招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推出“生意贷”,特点是“多、快、易、省”,这也是招行在小微贷领域实现快速增长的根本。

  多,抵押贷款额度最高可达90%;快,上百人同时后台审批,效率高,最快48小时放款;易,提供基本的身份证件、流水即可贷款,流程简单,“生意一卡通”,小微企业的借款、还款、支付结算均可通过电话、网上银行及pos刷卡等电子渠道,7X24小时即时办理;省,“按日计息”、“随借随还,无手续费”。招行生意贷的这四大特点使其客户群更加稳定、牢固,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任和认可。

  在流程上,招行总行个贷审批系统方便快捷,客户经理自行录入,直接上报,总行集中审批,严谨高效,形成了批量、快捷、统一的审批流程。在小微业务服务领域也为客户提供了集贷款融资、资金结算和客户服务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小微客户专属的“生意一卡通”,全国跨地、跨行结算不收任何费用,可关联手机银行和跨行通业务,为客户的资金管理和账户归集提供了一揽子的对接服务。

  整合资源,扩大宣传,好产品带来好效益

  在做好产品设计的同时,济南分行在队伍培训、流程优化、审批效率、和产品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针对小微企业复杂多变的情况,分行个贷部首先加大了队伍的培训,结合小微客户识别、风险识别、现场调查、经营情况、担保条件等进行了多次培训,让客户经理了解小微,在业务经营中做到服务专业、政策明晰、严谨高效,让客户感受到招商银行的专业化服务体验。二是整合现有资源,让好产品服务老客户。为了实现“招行生意贷,贷来好生意”的愿望,招行整合资源,济南17个支行不定期的面对新老客户召开小微企业主参加的产品推介会------招行“生意会”。通过生意会的形式,让广大客户了解招行,了解产品,了解现代化得银行服务,让广大客户在银行现代化的服务中不断改进企业的经营,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价值,让客户在创业经营的过程中,感受到现代银行服务的便捷和优惠。三是大力宣传产品,宣传客户。针对小微产品宣传,分行安排专人负责,统一设计印制宣传资料,利用同城网点、自助银行、官方网站,平面媒体、户外广告等平台做好宣传设计;各支行也深入专业市场、街道社区、个体商会等进行宣传,经过努力,招行“生意贷”已经成为招商银行服务小微的一面金字招牌。

  

  生意贷案例之POS流量贷:好信用、好生意,贵在好产品

  招行“生意贷”客户张先生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并于去年初安装了招商银行的“收付易”POS机。今年一季度,临时急需一笔资金周转。咨询多家银行都需要用自有房产进行抵押,无法满足短期资金周转的诉求。张先生通过电台广播了解到招行“生意贷”的产品,来到招行进行产品咨询。招行客户经理热情接待,并进行了详细讲解。客户经理对张先生住房、经营和信用等状况进行了小微“生意贷”的综合评测,发现张先生经营稳定,POS交易情况较好,据此,张先生凭借自己的良好信用纪录和POS刷卡经营纪录,快速获得了一笔3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目前,大多数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期限是一年,利息都按整年计算。而张先生的生意季节性很强,用款的时间也就是半年,若按照全年支付利息,很不划算。而招商银行的个人经营贷款产品按日计息,随借随还。用一天,算一天,不使用,不收息。每次需要资金的时候,张先生在网上操作即可借款,资金回笼可马上还掉贷款,不仅方便很多,利息也节省了很多,不用跑网点,不受时间限制,想用就用,方便省钱。POS流量贷,就是一种根据客户正常经营的刷卡流水发放的一种信用贷款。同时,还开发了综合测评系统,小微企业主持有关效合法证件到招商银行任意网点或拨打“95555-8”空贷热线,通过20分钟的现场测评即可获知贷款额度,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实现24小时审批、48小时放款。

  生意贷实例之个人“生意贷”:大生意,小贷款,不在多少在“算”好

  招商银行“生意贷”客户于先生从事家具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家居沙发类,于先生每年会有在一定时期存在短期资金需求,通常以其他渠道解决所需资金,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且融资成本较高。于先生通过招行市场宣传了解到“生意贷”产品,随即向招行申请了50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

  于先生所经营的沙发批发生意,主要从工厂低价进货,需要先打钱,后发货,50套以上打9折,100以上套打8.5折,200套以上就是8折。于先生在确保销售渠道通畅的情况下,资金越充足便可获得越高的盈利空间。以往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或担保公司借钱,利息加上担保费用再加手续费综合起来,大约15%的费用。办理了招行的“生意贷”之后,2014年4月进货就差30万凑够200套的货款,因为“生意贷”提供的资金,让于先生一套就省500元的成本,200套就省了10万,一个月回款后,通过招行网银关联的“生意一卡通”,在手机银行上自主操作,及时进行贷款归还,利息仅支出2400元。让于先生着实得体验到了银行信息化、网络化的便捷与实惠。

  招行的“生意贷”通过多种产品组合及功能组合,满足了小微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小微业主通常业务比较繁忙,每天银行转账、查账就有十几次,如果每次都到网点办理,将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经理。招行配合“生意贷”推出的“生意一卡通”和“周转易”,满足了小微客户转账、查询、借款、还款等多项业务需求,仅需要通过网银操作就可以完成,简单方便,省去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招商银行自2012年开始“二次转型”以来,零售贷款业务大力向小微领域倾斜,从资源投入、考核导向、人员激励等多方面鼓励各机构快速发展小微业务,充分利用“生意贷”产品优势向辖内小微业主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努力提升小微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为小微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