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现银行零售柜面无纸化,招商银行借科技手段引领行业发展

2014-11-23 09: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分享到:

     在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填写单据,由柜面工作人员核对,再反复签字确认,这套“流程”成为网点办业务的惯例,虽严谨但也曾被诟病效率偏低。未来,这种方式或许将会被逐步取代。
  日前,记者获悉,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已经在部分网点开始试点施行零售柜面无纸化,原先使用纸质填写和签字确认的单据等,可以使用一台手写液晶屏来完成办理。相比纸质填单,这种方式会大大缩短办理时长且更为环保。据悉,这也是目前福州首家“试水”零售柜面无纸化的银行。
  近日,记者在该行一家支行看到了“一体化手写电子签名液晶数位屏”已启用,在现金柜台上均有安装。它的外形类似平板电脑,业务办理过程中需要使用触屏笔。以办理取款业务为例,当柜员开始进行操作,平板上就会同步出现取款信息提示,确认信息签名确认,均在平板电脑上完成,过程中没有一张纸。
  通过体验发现,同样一笔业务,相比纸质填单,电子化完成的时间缩短了大约三分之一。“主要是节约了打印纸张和反复确认签字的时间。”该行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平板电脑完成业务,是直接将客户信息录入到系统中,而非客户手写再由柜员手动输入,一来提升效率节约了时间,二来办理业务后客户可自主选择是否需要单据,更为环保,也减少了个人信息保管不善潜在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行无纸化零售柜面能够支持的业务包括现金类、挂失类、维护类业务,未来还可能会继续扩大业务受理面。
  同时,在网点记者也注意到,有部分中老年人对新的业务处理方式不太适应,操作有一定困难。就此现象记者从银行方面也了解到,针对各类客群,目前纸质填单的业务方式也不会取消,电子和纸质填单均可进行业务办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