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轻型银行挺进 招行首推零售柜面无纸化

2014-12-10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分享到:

  每个人第一次与银行打交道,都是从银行柜台开始的,填单、签字、领取回单,一成不变的柜台和品种繁杂的单据已经固化了人们对银行的印象,刻板僵化、一成不变。

  日前,当记者进入招商银行实施零售柜面无纸化改造的营业厅时,惊讶地发现招行柜台的科技感猛增,在每个零售柜面窗口都摆放着一台充满科技时尚气息的液晶屏。客户可通过电子填单或者口述的方式办理业务,业务信息通过液晶屏进行展示,客户使用手写笔直接在液晶屏上进行签字确认,整个交易过程除客户要求外不产生纸质单据。

  据了解,招行自2014年8月12日在深圳、武汉、沈阳、太原、佛山、总行营业部等6家行部首批推广零售柜面无纸化以来,截止2014年12月7日,招行43家一级分行(122个城市)1155个支行网点都已实施零售柜面无纸化,占招行网点数量的98%,预计月底即可实现全国支行网点的无纸化推广。届时,招商银行将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实施零售柜面无纸化的银行。 

  一场绿色的革命

  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倡导绿色、低碳城市成活以来,低碳减排理念深入人心,借助这股春风,营业厅无纸化革命开始进入各行各业。招行作为国内首家实施零售柜面无纸化的银行,是其内在创新基因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完美践行,对同业具有良好示范效应。

  在21世纪的今天,绿色环保不再是一项只赚名声没有效益的事业,据招行统计,该行实施无纸化的投入产出比是1:25,即每投入1元的无纸化成本,就可以获取25元的无纸化节省收益。2013年该行使用零售单据1.5亿张,采购费用数千万元,仅此一项,就已收回该行10年的无纸化软硬件投入。 

  一场效率的革命

  不知从何时起,各种花花绿绿的单据就与银行柜台结下了渊源。记者了解到,每个银行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天,都是在认识、填写、打印、整理这些单据中度过。单据成为柜面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贯穿银行柜员一整天的工作。班前领用、交易打印、班后核打、日结扫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习惯成为自然,改变就成为一场革命。按照招行打造轻型银行的战略,柜面流程轻型化转型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零售柜面无纸化就是要让柜面流程变轻变快。据招行零售部门人士透露,实施零售柜面无纸化后,零售柜面业务效率整体提升达22%,且柜面常见差错也大幅减少。

  招行无纸化柜台推出后广受客户好评,客户反映招行无纸化柜台不仅提供了更直观的业务信息显示工具,又有效地保护个人信息,特别是避免因遗失或丢弃银行回单带来的个人身份信息和个人财产隐私泄露。“新奇”、“没见过”,是客户普遍的反馈,而中老年客户接受度之高,实在也出乎该行预料。此外,无纸化也受到招行柜员的热烈欢迎。柜员反映无纸化不仅提升业务效率,而且在减少工作量的同时,也降低了出差错的压力。 

  银行越来越“轻”

  招行柜面流程的“轻”,是为了更好的客户服务与市场拓展。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招行无纸化项目是对银行传统柜面业务的深刻改变,基于液晶屏,银行不仅为客户提供全新的服务体验,也为银行深度经营客户提供了无限可能,例如,招行无纸化为客户提供的二维码扫描获取微信回单,再进一步发展,就有可能与移动互联网结合拓展出新的应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