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资产配置 迈入财富管理3.0时代

2014-12-16 15: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分享到:

  从10月份起,招商银行金葵花、金卡客户收到了一个福利:他们将免费获得招行专业的“财富体检”服务,还有机会赢取各类惊喜奖品。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财富也需要体检吗?银行又是如何给客户做财富体检呢?

  因您而变:专业创造价值

  人们往往重视自己身体的健康,却容易忽略了财富的健康,造成家庭财富停滞不前。财富体检招行新推出的一项服务,主要针对客户的家庭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储蓄投资等方面,从风险控制、合理负债等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和预测,帮客户检查在日常开支、资产配置、投资负债等方面是否需要做一定的调整。为客户提供资产调整的专业建议,规避可能面临的风险,捕捉投资机会,从而实现优化家庭资产流动性、挖掘家庭资产投资潜力、改善家庭偿债比例、调整家庭资产配置等益处。

  随着当前中国经济从高投资、高增速的马车进入常态化的经济增长领域,原有的单一化投融资环境开始发生较大变化,我国客户面临正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内外投资和决策环境,由专家团队提供的资产检视和配置建议,对客户的价值愈加突显。

  财富管理: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技术活

  “财富体检”福利看似简单,却并非一项简单的银行服务。它涵盖财富管理中的资产检视和配置建议,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

  它由银行大量专业经验丰富的研究员和财富顾问,基于对金融工具的熟练掌握,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投资决策和建议。例如为客户进行相应的财务规划,通过现金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保险保障、税务筹划、退休计划及遗产安排等手段,对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管理,帮助客户达到满足财务需求、降低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的目的。

  招行的零售业务在国内商业银行中保持领先地位,在客户中拥有较好的口碑。为了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招行着力打造自身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招行之术:科技开路+专业打磨+贴近客户

  如果说财富管理“专业创造价值”的特点突出,而财富体检正是商业银行专业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那么,作为国内率先开始引领零售银行转型的招行,在专业财富管理上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科技支撑。以电子化替代率而知名的招行,率先在业内研发出了专门针对高端财富客户管理的资产配置系统,这个系统将成为招行管理客户资产,进行数据分析和投资决策的一个专业化、网络化业务平台。

  据招行内部人士介绍,作为国内首套由商业银行自主研发的财富管理系统,资产配置系统的诞生对招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开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有效地将理财经理四步销售流程(风险评估-资产配置-产品选择-组合跟踪)标准化和系统化,以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和财务规划理论作支持,在对客户信息和需求进行深入挖掘的基础上,设计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资产配置建议。简而言之,更加科学,并提升客户服务的效率。

  其次,专业甄选满足客户需求财富产品和服务。招行建立了以资产配置系统为依托,以投决会为具体产品决策委员会,进行常态化的资产配置标准化产品研发体系。借助投决会对市场和经济周期走势的判断,专业甄选财富产品,结合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向客户推荐符合需求的财富产品和服务。同时该体系建立保证了客户在招行任意一家网点所能得到标准化的财富管理服务。而在客户端,招行则通过各类客户活动,来增加与客户的互动并倾听客户的需求。如多样化的基金健诊活动、少儿教育沙龙、客户专享财富体检等,都是招行持续了解市场、改进专业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最有效途径。

  招行通过这个体系化的财富管理能力建设,将后台的支撑,产品研发和前台的客户经理、理财经理产品营销结合起来,既注重后台的强大决策和专业化能力,也突出前端的专业化营销和客户服务满足能力。

  渐入佳境:招行迈进财富管理3.0时代

  银行零售业的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存款及固收理财为导向,主要表现在产品以银行固定收益等类存款产品销售阶段。第二阶段是以产品销售为导向,基金、信托、保险等单一产品集中销售阶段。第三阶段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市场研究出发,以全方位产品平台为支持,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理念的专业化阶段。

  相对而言,招行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客户群定位,构建了体系零售产品的服务能力,建立了专业化客户分层管理体系,深入的市场研究与产品研发能力,和持续的资产配置落地实施能力,率先迈进第三阶段。

  在这一阶段,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重点比拼的是以中高端客户为主的财富管理业务实力,要求商业银行具备专业的能力和构建体系化优势。研发资产配置系统,成立投决会,以及强化在产品管理和营销队伍上的建设,都是招行加大对财富管理业务精细化耕耘所做的努力。  

  未来的零售业态竞争,将不再仅仅局限于全局化的竞争,而是在业务全面和产品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商业银行自身的优势资源能力匹配,来满足不同客户群的差异化服务需求,并通过专业能力为客户带来价值。招行推出的一系列财富体检活动、财富体检沙龙、基金健诊活动等活动,既是对客户的服务价值的全面提升,也是对自身“高精尖”的资产配置系统实力的展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