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理财综合能力居银行同业首位

2015-01-17 22: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分享到:

  记者获悉,以美国富国银行为榜样的招商银行,是国内唯一以零售业务起家的商业银行。尽管其人事变动过去一年来十分剧烈,但从现有数据看,该行理财产品依然具有较强竞争力。

  

  《投资时报》发布的《2015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能力白皮书》,对215家银行2014年(截至12月15日)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了统计,并根据发行能力、收益能力等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其中,招商银行以76.69的总分(满分100分)排在215家银行之首。

  

  据悉,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能力的总分由发行能力得分(满分20分)和收益能力得分(满分80分)相加构成。在发行能力方面,据Wind资讯统计,2014年招商银行共发行2872只理财产品,排在第5位,仅低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发行能力得分为19.6分。在收益能力方面,《投资时报》将预期收益率和实际收益达标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为五个期限统计,分别是1个月及以下、1至3个月、3至6个月、6至12个月、1年以上。招商银行上述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0.1%、5.5%、6%、5.7%、6%。其中,1个月及以下期限的产品10.1%的收益率远远高于行业4.48%的平均水平,在众多银行中排名第一。

  

  不过,从其披露了实际收益率的产品看,相对于预期收益的达标率仅为93%,这个成绩在银行中偏低。最终,招商银行收益能力评分为57.09,在全部银行中排名第二。

  

  而根据招商银行提供的数据,其2014年实际发行理财产品12135只。截至2014年11月末,其理财产品管理余额为10554亿元,同比增长78%。结构化产品管理余额为2755.5亿元,较年初增长逾2300亿元,增幅约为560%。

  

  转型创新双轮驱动

  

  据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理财业务能够实现快速增长,主要靠两个方面:一是加快业务转型,二是推动理财业务创新。

  

  业务转型方面,招商银行在2014年以净值型产品和结构化产品为主,打造符合监管导向的代客理财业务。该行净值型产品及结构化产品在全部理财产品中占比超过50%,理财转型在股份制银行中居于领先地位。业务创新方面,该行把握客户需求,延伸细分领域,推出首支以养老为主题的净值型产品“月添利-睿逸”、“私人套利”产品的低杠杆版“金葵花增利”,及面向美元、港币、英镑等外币持有人的外币步步生金等产品。上述产品丰富了该行产品线,促进了其理财产品销售及管理规模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较多,这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该行如何保障产品实现预期收益?该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招商银行会综合考虑市场竞争情况、客户细分、金融市场基准收益率、产品设计等要素,基于所投资产收益率,合理确定理财产品收益率。

  

  受益于流动性整体宽松、债券市场回暖等利好因素,该行通过强化产品设计、投资管理等措施,有效提升了各类产品收益率水平。2014年招商银行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左右,部分净值型产品及结构性理财产品表现优异,可实现8%~10%的收益率。

  

  风险和收益匹配原则

  

  风险控制是银行理财业务的重要一环。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招商银行执行风险和收益匹配原则,不以超高收益吸引客户资金。

  

  目前该行已建立以《招商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制度》为核心的业务制度体系,规范产品研发、产品发行、投资管理、审批及投后管理等理财业务核心运作流程,有效杜绝违规操作的灰色空间。

  

  除此之外,该行还建立全面的信用风险管理架构,实施专人专岗的全流程管理。在投前管理上,建立统一授信标准,强化投前风险筛查,通过项目评审会立项审核客户资质、杠杆率、警戒平仓线等核心指标,严控准入风险。在投后管理上,下发《招商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投后管理规程》等相关制度,设立定期信用分析会,建立投后管理体系,有针对性推动分行开展投后管理工作。

  

  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招商银行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大净值型、结构化、匹配型产品的发行及推广,普及“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理念。在强化投资者风险教育、培养客户正确的风险观的同时,为摆脱“刚性兑付”枷锁、推动产品创新创造空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