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本周五将发行31亿RMBS

2015-03-02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分享到:

  房贷证券化似乎正在提速推进。昨日记者获悉,继邮储银行后,招行将于3月6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约31.5亿元RMBS(住宅房贷担保证券) 。据了解,这是2012年资产证券化业务重启以来发行的第二单RMBS。有专家分析,未来,银行间市场将会发行更多的RMBS产品,毕竟RMBS不仅能盘活存量,还能优化增量。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近日发布的《招元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显示,此次招行RMBS的发行规模为31.5亿元,分为优先A-1、优先A-2、优先B及次级档,占比分别为6.35%、80.7%、7.05%和5.9%。本期交易的入池资产涉及招行向8907户借款人发放的8920笔人民币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单笔贷款最高本金余额为976.25万元,加权平均年利率6.75%,贷款剩余期限不超过10年不少于0.5年,加权平均剩余期限6.6年,其中2014年新发放贷款占比为40.74%。

  有机构分析师认为,招行RMBS40.74%入池资产为2014年新发放的住房贷款,此类贷款已还款的期数少,尚未进入贷款成熟期,借款人违约成本低,预期违约水平略高于成熟期贷款。

  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若MBS得以推行,对购房者和投资者来说都能从中获益的。但同时也要吸取美国房贷证券化速度过快、规模过大等教训,严防房地产金融泡沫风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