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全球交易银行独门秘笈——跨银行现金管理平台

2015-03-13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分享到:

  招商银行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培育,借鉴金融危机时期的国际发展经验,于2015年初手出重拳,领先同业突破传统银行架构,合并原现金管理部和贸易金融部,成立交易银行部,以客户为中心整合原有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贸易融资及互联网金融等优势业务,全面打造集境内外、线上下、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为一体的全球交易银行(GTB,Global Transaction Banking)产品及服务体系。

  “跨银行现金管理平台”(Cross-Banking Solution, CBS)是招商银行针对跨国公司、集团企业、财政事业单位等各类客户综合化资金管理需要,倾力打造的专业化现金、财资及风险管理平台系统,堪称招商银行全球交易银行(GTB)的独门秘笈。自2007年率先在业界推出以来,CBS不断迭代创新,目前已升级到以财资管理“云服务”为特色的5.0版本(CBS5),涵盖交易结算、账户管理、流动性管理、内部资金转移计价、资金预算管理、内部信贷管理、内部账户管理、票据管理、资金数据报表定制、信用证管理、跨境资金管理、E+财富管理、资金监控中心等数十项核心财资管理功能模块,而且CBS5支持高端客户的定制化服务,能够为各种类型的企业、机构提供个性化的财资管理服务。

  境内外资金轻松玩转

  招商银行CBS5,聚焦客户全球资金资源统筹管理,创新研发了跨境资金管理功能,助力企业跨境财资管理的转型升级。通过SWIFT与境外银行实现连接,支持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家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数据对接,解决客户受制于单一银行代理清算网络的限制。在有效的信息安全保障下,帮助客户实现境内外资金池联动管理、境内外资金调拨,支持多币种、多语言、跨时区7*24小时的业务处理,轻松玩转跨境资金。

  大数据与移动互联完美结合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深入,CBS5实现了智能分析多元化的海量数据,能在企业的全球供应链系统、物流系统、管理系统之间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为智能和高效的交互。在海量数据交汇和庞杂的处理模块下,得益于CBS的“云”基因,CBS5轻盈而高效。CBS5成熟运用互联网时代“云技术”的轻技术架构,在传统资金管理的基础上延伸覆盖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具备可广泛扩展应用的可能。另一方面,CBS5不再局限于PC端的人机交互,支持企业用户在全球任意地点实现PC与移动端实时同步、自由切换,并在移动终端上实现资金实时查询、业务审批、统计分析、资金监控等关键功能

  凭借CBS等具有显著创新优势的现金管理产品,招商银行九度蝉联Asia Money(亚洲货币)“中国本土最佳现金管理银行”,连续多次获得《财资》(The Asset)、《欧洲金融》、《经济观察报》等权威机构授予的中国最佳现金管理银行奖项。截止2014年底,招商银行现金管理客户超过45万户,逾360家大型集团企业客户应用CBS,将18000多家集团成员单位纳入管理;成功服务财政、海关、交通部、公积金等机构客户,累计上线28个大型财政类CBS项目,覆盖超过1600家成员单位;在全国各级海关落地实施;成为首家在国家部委单位实现财政零余额账户与实存资金账户统一管理的典型示范案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