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双严”:招商银行资产质量“主动测压”

2015-03-17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分享到:

  近期,“2014年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上涨、2015年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企业信用风险状况仍难有明显改善”的担忧,弥漫于市场间。  

  2月13日,银监会发布了2014年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各大商业银行也陆续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不良双升成为国内银行普遍现象,引发各界关注。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法人口径),2014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较年初增加250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5%,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 

  而从招商、中信、民生、浦发、兴业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近日披露的2014年业绩快报看(均为集团口径),2014年不良率均值1.13%,较2013年上升28.8个百分点。其中,招行、浦发、兴业不良率低于均值,在0.97%-1.11%范围内;而招行、浦发、中信不良增幅低于均值,在23%-28%之间。 

  事实上,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档期,产业和企业面临深度调整和转型,也给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造成了一定压力。 

  虽然不良双升持续呈现,但中国银行业整体的稳健发展步调以及经营理念的不断进步,使得信贷资产质量总体是可控的。

  

  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仍充足

  

  据银监会的数据,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66.6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64.5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2.10万亿元。有银行专家分析,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上升已至20%左右的高位,或应担忧关注类下迁的趋势。 

  出于对2015年资产质量下行压力的考量,管理审慎的银行将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贷比会进一步上升,同时随着不良贷款的增加,拨备覆盖率会有所下降,形成“一升一降” 的可预期态势。 

  银监会数据统计,2014年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1.9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32.06%;贷款拨备率为2.9%,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 

  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1到4季度的不良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54.28%、235.63%、223.96%、217.98%,动态下降较为明显。 

  银监会认为,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6%,较年初上升0.6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6%,较年初上升0.8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18%,较年初上升0.99个百分点。 

  另有国金证券研究员马鲲鹏在招行2014业绩快报发布后点评:我们预计,(招行)2014年全年非息收入同比增长76%,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60%,非息收入和净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36%和28%,理财业务、银行卡业务、投行业务等都是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推手。招行当前的非息收入占比已达到中国银行业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一体两翼”和“轻型银行”战略的推动下,我们对招行继续提升非息收入贡献充满信心。

  

  风控“双严”:下迁逾期与多提非标

  

  近一年银行业不良率的上升与当前监管机构及银行本身对于真实暴露资产质量问题的诉求也不无关系。以招行为例,严格分类标准,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调入不良,近年其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均在1以上,居上市股份制银行之前列,反映其长期执行严格的分类标准。这种主动真实暴露资产质量问题的态度和做法,严格的资产质量评价标准,实际上更能为后续的稳健经营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此外,同业新政提出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根据所投资基础资产的性质,准确计量风险并计提相应资本。部分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若前期资本计提不够严格,后续有可能面临资本计提压力。而招行一向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严格对各类同业业务计提资本,后续无资本补提压力。

  招行坚持审慎充足的拨备政策,拨备计提政策与资产结构及质量相适应。从2013年开始,招行已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新兴融资中的信贷类自营非标债权投资比照表内同类型贷款拨备计提标准计提拨备,即分类为不良资产的对公信贷类自营非标债权投资,按折现现金流方法测算并计提逐笔拨备,其他信贷类非标债权投资均采用组合方式计提拨备。

  有银行专家认为,银行一方面主动执行严格的资产质量管理标准,另一方面,相对稳定的盈力能力与较高的拨备水平为银行内部消化不良贷款压力提供了保障,加之银行主动执行严格的资产质量管理标准,使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向监管要求的正常水平回归,若2015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形势有所好转,那目前不良贷款与拨备双高的局面将有所改观。

  

  新政来了:小微不良高于全行2%以内不扣分

  

  虽然两小业务(小微小贷)带来较高不良,但银行支持两小经济、解决小企业与个体经营资金难题的举措,实为利民国策。

  据银监会披露,截至2014年12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70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3.85%,较年初增加3.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731亿元,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2个百分点。连续6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

  根据股份制上市银行2014年三季度报告,截至2014年9月底,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62.6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42亿元,小微客户数264.21万户,比上年末增长73.72万户;兴业银行自定义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11亿,较年初增长34.03%;招行行标口径“两小”贷款余额合计6,065.85亿元,比2014年初增加415.61亿元,增幅7.36%,占境内一般性贷款(不含票据贴现)的比重为29.27%,占比较年初下降0.52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757.49亿元,较年初下降2.57%,小企业贷款占境内企业贷款比重为23.10%,较年初下降2.37个百分点,增幅及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前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招行主动退出存量风险客户并减少一般性贷款的投放,增加承兑、保函、信用证等其他信贷品种的运用;小微贷款余额为3,308.36亿元,较年初增长17.31%,小微贷款占零售贷款比重为37.64%,较年初提高1.74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和小微贷款不良率分别为2.58%和0.92%,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65和0.34个百分点。在此,招行对“两小”的信息披露最为详尽。

  此前《经济日报》报道的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25%,较年初提升了0.25个百分点。

  3月6日,银监会发布《关于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标中,“两个不低于”升级为“三个不低于”,新增了“申贷获得率”这一指标,提出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要求银行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腾挪信贷资源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并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工作,对发债募集资金实施专户管理,确保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而更有促进作用的是,从《意见》看,银监会2015年将提升对小微企业不良率考核的容忍度,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出全行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以内(含)的,不作为内部对小微企业业务主办部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 

  有媒体报道,银行风控专家评估,“商业银行2014年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约在3%,且未来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2015年,实体经济仍将处于去产能、去杠杆、孕育新增长点的结构调整阵痛期,业内预计,不良上升的趋势可能延续到2015年下半年,商业银行不良率可能上升至1.4%-1.5%。 

  面对新的风险形势,招行风险管理部门表示,招行将在2015年采取多重措施使经营更加稳健,回报更加稳定—建立三道防线责任明确的风险内控管理长效机制,提升风险对市场反应速度和前瞻性管控能力,形成前置、细分、全面、控制客户实质风险的管理体系;优化新增投放,以增量调整存量风险结构;加快存量风险退出,防控质量下迁;加快不良处置,提升处置效益;创新风险管控模式,深化风险量化应用,着力打造以客户为核心的“客户风险总控系统”;强化责任机制,弘扬风险文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