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员工持股计划助力打造百年招银

2015-04-10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410日晚间,招商银行(600036.SH)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预案,拟发行不超过43,478.2608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对招行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实现百年招银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根据公告,此次定价基准日为此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3.80/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员工持股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所认购股票的持股期限不低于36个月。员工持股计划对象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等,参与人员不超过8,500人,并以现金方式认购。这也是继民生银行、中国平安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之后,招商银行推出的渐进式广泛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

作为具有创新和改革基因、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招商银行秉承市场化和稳步国际化经营,此前一直期待在员工持股激励方面有所突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了支持员工持股计划政策后,中国证监会于20146月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此份《指导意见》让招商银行看到了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契机。

员工持股计划是为进一步完善本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有效稳定管理层和骨干员工队伍,调动管理层和骨干员工的能动性,促进本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也是其成为行业领先的重要保障。作为国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设立的商业银行和国内首家境内外两地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行较早即确立了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回报的经营宗旨,并致力于通过维持稳定、良好的公司治理来提高股东价值及投资者信心。

作为境内最有特色的商业银行之一,招行成功塑造了服务品质一流、品牌形象卓越的市场形象,尤其零售银行业务和信用卡业务在业内优势突出。在境内外权威媒体或机构组织的各项评比中,招行多次荣获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私人银行全球最佳呼叫中心等殊荣,招行也多次获得最佳公司治理奖年度上市公司董事会奖最佳投资者关系奖等多项大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面对互联网金融竞争、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对国内传统银行业务的挑战与冲击,招行秉承其一贯的效益、质量、规模均衡发展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经营战略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招行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提出进一步转变经营方式,进行转型升级,致力打造轻型银行,推出“一体两翼”,彻底改变过去依靠规模增长、资本投入的外延粗放式经营模式,实现内涵集约化经营,以持续稳定地降低资本消耗、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来提高股本回报和银行价值。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必将助力于招行适应金融改革对银行业稳健经营的发展要求,成就百年招银的宏伟基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