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推定增计划 增强混合所有制活力

2015-04-22 12: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20146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上市公司中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颁布后已有约130家企业纷纷公告员工持股计划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肯定,其中不乏国有控股的企业,包括上港集团(600018.SH)、海格通信(002465.SZ)、广州浪奇(000523.SZ)、襄阳轴承(000678.SZ)、白云山(600332.SZ)等。

金融机构来看,继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公告员工持股计划后,410日招行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简式草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公告后首个交易日,招行股价大幅上涨,A股直接涨停,H股更是上涨约25%,市场给予了充分的认可。422日,招行发布公告,披露非公开发行的更多细节。

据业内人士称,随着银行盈利增速放缓、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兴起、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冲击等,银行业成本加剧和人才引进两难的困境愈发明显,尤其是以零售银行见长的招行更是成为同业甚至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挖角的主要对象之一。分析师认为,招行此次适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有助于促使员工收入与公司利益、股东利益高度绑定,有助于吸引、保留核心骨干员工,提升团队凝聚力。另一方面,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可以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既提高了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又开拓了创新的资本金补充渠道,可谓一举多得。

作为中国银行业最具特色的群体,从成立之初,全国股份制银行就承担着开拓、引领中国金融创新的职责。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中信银行的公司和国际业务、广发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兴业银行的绿色信贷理念等,都在业界形成影响力,全国股份制银行各具特色并形成了鲜明的品牌知名度和竞争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加快创新,已经成为股份制银行积极应对挑战、提高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招行是国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自A股上市以来,招行一直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2014年底,招行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合计持股比例为20%。笔者认为,招行一向创新先行,管理层勇于改革进取。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金融企业混合所有制的先行者,招行本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将更大程度的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并将直接影响到招行未来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