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荣获《亚洲银行家》“最佳手机银行技术成就奖”

2015-05-08 16: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

  日前,国际权威财经机构《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在香港揭晓了“2015年度技术成就奖项”,该奖项旨在评选出全球技术实施领域的杰出成就和最佳实践,是金融服务领域最享有赞誉、最权威的技术奖项。2015年,共有65家银行超过150个项目参选,历经3个月评选,最终只有19个项目获奖,中国仅2家银行获得3个奖项。

  招商银行手机银行凭借先进的理念、创新的开发手段、优异的业绩表现,打破澳洲、印度等IT技术实施强国长期把持的局面,囊获了“最佳手机银行”和“最佳金融供应链”两项大奖,是继2013年招行手机银行赢得《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手机银行”大奖后,获得的又一项业界殊荣。摘得这一世界级桂冠,说明了市场对招行手机银行引领传统手机银行从功能导向到云时代用户体验导向转变的肯定。

  实现简单“真不简单”

  身处移动时代,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手机智能服务的触角已经深入生活的各个场景,通讯、娱乐、购物、社交、理财……移动生活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然而,传统手机银行中的这些功能往往布局分散,对开发人员来讲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传统高大全的手机银行如何突破功能堆砌的迷局?

  招行的选择是先转变产品设计思维,向用户体验导向迈进。酝酿八个月之后,2014年11月推出的手机银行3.0赢得用户一致好评:“简约而不简单”。在其他银行的手机银行仍停留在拟物化界面之时,招行手机银行3.0率先进入扁平化时代。给用户印象最深的是:将最常用的功能保留,其他功能按用户个性化需求添加。全新的列表式设计,更加便于信息浏览和功能查找;而将功能入口嵌入使用流程的设计理念,让手机银行3.0的整体体验更加流畅。   

  不仅如此,招行手机银行解决了众多金融生活的痛点,打造智慧的手机银行。

  比如“总览”功能,不再需要反复登录名下的多张卡,就可以做到名下资金明细的一览无遗。此外,强大的智能提醒功能——“日历”,可以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类金融事项进行便捷记录和提醒。最大的变化是招行手机银行3.0新增了财富频道,让用户可以省时省心的在手机上进行一站式投资理财服务,把握投资机会。

  从“以卡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改变,让招行手机银行在这片方寸之地,笑傲移动时代。根据权威数据分析公司Talking Data的最新数据,招行手机银行的覆盖率和活跃率一直位居同业第三位,超过了农行和中行等大型银行,大幅领先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

  “手机即银行”的战略目标

  时代在发展,用户的需求不断变化。招行手机银行如何打通产品与经营的任督二脉?

  根据“围绕平台、流量、大数据,推动经营模式向互联网转型”的战略要求,招行手机银行积极构建用户场景,打开与外部联接的通路,让手机APP连接一切金融服务。这个宏伟目标被招行用三个定位轻易化解:“手机即卡”、“手机即网点”、“手机即顾问”,从而实现“手机即银行”。

  “手机即卡”,意味着用户出门只需一部手机即可搞定金融业务。招行去年推出的“一闪通”,首次实现了手机与银行借记卡及信用卡真正意义上的合一,突破时空的限制,用户不仅可以持手机到招商银行网点柜台及ATM、VTM办理业务,还可用手机进行线上、线下大小额支付,全面覆盖客户金融生活需求。

  “手机即网点”就试图实现“足不出户”的懒人理想,这亦是招商银行手机银行的变革方向之一。招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手机为中心,重构网点服务的业务流程,让手机成为网点服务的向前延伸,成为网点服务的客户主屏幕。

  那么除了手机银行上的自助服务外,如果需要资讯银行业务问题,手机银行可以提供哪些帮助?招行致力打造的“手机即顾问”将提供智能机器人+远程人工的服务,通过文字/图像、视频/语音等,连通线上线下,实现闭环式的服务体验。

  在全民低头使用手机的年代,手机银行为银行的延伸服务提供了更多可能,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少再去实体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大多采用远程渠道办量。未来,随着手机银行可开办的业务更加丰富,比如通过手机银行就可以远程办理银行储蓄卡等,手机银行将会更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