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五箭齐发”零售转型新经营模式

2014-09-29 0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施广智
分享到:

随着各家商业银行在零售业务的“跑马圈地”,一直以对公业务见长的中信银行也在不断创新中战略转型,通过了五项支柱业务探索新型的零售业务模式。

  随着各家商业银行在零售业务的“跑马圈地”,一直以对公业务见长的中信银行也在不断创新中战略转型,通过了五项支柱业务探索新型的零售业务模式。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中信银行零售业务构架重新调整,布局速度越来越快。薪金煲货币基金规模突破百亿,信用卡、小微金融、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成绩斐然。中信银行区别其他以物理网点数量追求规模扩张的银行,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经营新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中信银行2014年上半年零售银行业务增长较快,个人存款稳步提升,零售客户规模显著扩大,中高端客户占比持续上升,消费贷款投放响应市场需求快速增加,理财及代理销售增长势头迅猛,零售银行收入大幅增长,全行占比逐步提升。

  更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发展零售业务的股份制银行新锐,中信银行在发展方式上与传统银行有别,建立家庭财富管理体系,布局银行旗舰店,与集团企业合作进军消费金融,实行68家小企业专业支行改造等等一系列发展创新思路,以行动逐步实现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

  据了解,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家庭财富实际控制人”为业务切入点,采用“双延”策略:延续经营现有的“两卡一金”,即女性、老年和出国金融三个客群,并逐步延展经营白领、中小企业主、职业经理人等贡献度高、适合该行品牌的其他客群,推进零售渠道建设和整合,深化零售网点转型,打造具有中信特色的零售银行经营管理体系。

  薪金煲规模首破百亿

  在互联网金融与银行传统业务冲突逐渐显现时,中信银行却将两者有效的融合到了一起。

  截至8月14日,中信银行薪金煲业务规模达到100.07亿元,签约客户29.11万户,其中新客户11.19万户,占比38.46%;签约客户管理资产总额629.04亿元;旗下拥有嘉实、信诚、华夏、南方四只货币基金。该项业务在市场引发巨大反响。

  与之前各类互联网“宝宝”不同,中信银行薪金煲业务可以实现全自动理财及支付功能。客户可以通过中信银行全国网点或网上银行签约开通“薪金煲”业务,选择关联“信诚薪金宝”、“嘉实薪金宝” 、“华夏薪金宝”或“南方薪金宝”四只货币基金中的任意一只,设定卡内最低余额之后,超出部分将自动申购上述货币基金,实现余额理财。而在需要现金时,客户无需做赎回操作,可直接实现ATM取现、POS机刷卡消费和转账等功能。

  对于客户而言,基金份额可以支付和取现。凭借这一功能,客户不用再担心资金赎回的时间问题,更是省去了繁琐的赎回操作。

  “余额理财是一种兼顾收益和便利性的理财服务,薪金煲业务帮助客户在享受货币基金‘现金式’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获得稳定的收益回报,得到了客户的认同。”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中信银行正在对薪金煲业务功能进行优化,未来客户还可以享受到更多便利服务,市场值得期待。

  信用卡半年增收超60亿

  对比国内大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亏损尴尬,中信银行通过信用卡联动升级探索出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的新经营模式。

  中报显示,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2245.98万张,新增发卡168.03万张,同比增长1.77%;信用卡交易量2647.80亿元,同比增长31.85%;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60.11亿元,同比增长55.49%。

  中信银行在国内以最短时间和最少资本投入实现信用卡业务盈利实属少见。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在信用卡业务模式中应用,持续推动产品创新,优化客户结构,扩大该行信用卡品牌的影响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