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管委会与中信银行签署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2014-10-31 16: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施广智
分享到:

近日,中关村管委会与中信银行举行300亿元意向性授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与4家中关村贷款企业签署了业务合同。

  近日,中关村管委会与中信银行举行300亿元意向性授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与4家中关村贷款企业签署了业务合同。

  根据协议,中信银行将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企业及示范区基础建设提供融资服务,为示范区内小微企业提供产品、机制和模式等创新型科技金融服务,现金管理、资金保值增值等资金结算服务,以及零售金融、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等个人业务服务。据悉,双方旨在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据介绍,中信银行将向中关村示范区高科技企业首次提供3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体现了该行在小微金融、现代服务业、网点转型等领域重新布局的战略意图。除为中关村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外,中信银行还将为中关村量身定制示范区平台建设服务方案。双方将创新合作模式,利用信用增级、保证保险等方式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缺乏抵押物的难题。此外,中信银行还将加入中关村创新云,利用云服务的大数据优势,为平台企业提供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未来,中信银行将以中关村示范区为核心,通过整合专属服务支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以及自助银行的渠道资源建立网络化金融模式,为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为缓解中关村企业贷款难题,中关村管委会近年来全面实施六大融资服务工程,取得明显成效。设立中关村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构建市场化的风险分担机制,鼓励银行、担保机构为示范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实施“展翼计划”,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开展“零信贷”小微企业服务拓展活动,重点解决小微企业的首次融资难问题。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为平台,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近千亿元,累计组织450家次中小企业发行直接融资产品,融资额共计77.2亿元;各银行累计为2619家次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92.1亿元,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32.7亿元;杭州银行推出针对中关村代办挂牌企业的股权质押贷款,累计为129家次企业发放股权质押贷款及信用贷款16亿元;中关村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近70亿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支持中关村企业贸易出口共计132亿美元,占到北京地区的37.3%。

  据悉,为把中关村打造成为全球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双方将以签署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遵循“政策引领、市场导向、需求带动、先行先试”的原则,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有效结合,不断完善中关村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为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