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互联网金融之路:与“狼”共舞是王道

2014-11-27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施广智
分享到:

互联网金融从一年多前的星星之火迅速燎原,时至今日仍在继续燃烧。互联网金融大潮风起云涌,各路人马戮力拼抢,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更是争得头破血流。然而,即使BAT互联网金融大战不断升级,他们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盟友—中信银行。

  互联网金融从一年多前的星星之火迅速燎原,时至今日仍在继续燃烧。互联网金融大潮风起云涌,各路人马戮力拼抢,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更是争得头破血流。然而,即使BAT互联网金融大战不断升级,他们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盟友—中信银行。 

  对于以互联网金融为主题的2014年而言,中信银行无疑是传统金融界那颗最耀眼的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大展拳脚,成为传统银行、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的年度最强音。2014年3月和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阿里巴巴分别合作开发网络信用卡,掀起了一场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引领的信用卡革命,备受关注。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先行者,中信银行没有停止脚步,快至年末时又推出重头戏码—正式宣布与百度贴吧推出首张贴吧认同卡,以及国内首家网络社区“3D金融服务大厅”,用大数据玩转“社群经济”,加速互联网金融布局,不惜余力抢占新高地。 

  牵手百度新布局

  早在2013年11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就在百度贴吧创建了第一个金融互动主题吧“章鱼卡吧”,又于2014年3月正式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次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看点何在?与阿里巴巴、腾讯的合作又有何不同?

  前天,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宣布推出中信百度贴吧认同信用卡,并推出国内首家贴吧3D金融服务大厅。这是双方首次合作发行信用卡,中信银行由此成为首家与百度贴吧联合发行信用卡的金融机构。这不仅是中信银行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进程的又一信号,也是对社群经济新模式的大胆探索。

  如果把此次发布的贴吧认同卡与其它联名信用卡划上等号就不用谈什么互联网思维,也无社群经济可言。贴吧认同卡并不仅仅是一张联名卡那么简单。作为百度至今仍被津津乐道的产品,百度贴吧拥有10亿注册用户,近820万个具有相同兴趣、认知以及价值观的人群高度聚合而成的主题吧。通过百度后台大数据对一个个主题吧用户的兴趣、消费行为习惯的精准分析,针对这些主题吧发布的一系列单吧卡才是此次合作发卡的最大看点。据悉,此次发布的第一张单吧卡为汉服卡,针对弘扬华夏礼乐衣冠、传统文化的汉服吧推出,后续将针对更多主题吧推出他们专属的贴吧认同卡。

  互联网金融的法宝之一即为“极致用户体验”。此次双方合作推出金融业内首家网络社区3D金融服务大厅,集“客户互动平台”、“产品发布平台”和“客户服务平台”三大功能于一体,首次以3D及游戏化NPC交互模式为贴吧用户及其他站外用户提供办卡、查账还款类服务。据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意在创新打造兼具个性、定制化、深入互动、优质体验的全新网络服务流程,改变银行服务传统模式。而百度将为中信银行定制互联网平台管理工具、信息发布工具、开发运营功能等技术支持,并提供营销推广、后台数据监控等服务,协助银行开展客户关系管理,提升用户体验。除此之外,中信银行和百度还将充分利用各自在金融、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开创基于O2O模式下的个性化“社交消费”新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消费金融服务。

  与“狼”共舞是王道

  在互联网金融兴起之初,互联网金融与银行传统业务冲突逐渐显现时,一些传统银行还未反应过来,亦或是正在绞尽脑汁对抗声势浩大的互联网金融之时,中信银行却早已尝试牵手与布局,并成为余额宝的唯一托管行和监督行,分享互联网金融的成长硕果。该行凭借清晰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和持续的创新能力,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互联网,勇于尝试,与“狼”共舞,才能在前沿领域保持领先。

  和BAT三巨头合作,中信银行选择的这招“与狼共舞”是明智之举。经过近两年的互联网金融摸索,越来越多传统金融机构也意识到,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的融合,绝不应是腥风血雨的过程,更应该逐步弥合分歧,携手合作,共拓蓝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