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上市股份行肉搏:中信资产突破4万亿首居亚军

2014-11-27 14: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施广智
分享到:

在8家上市股份行中,总资产规模超3万亿的招行、浦发、兴业、中信、民生五家银行的竞争最为激烈,近年的排名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在8家上市股份行中,总资产规模超3万亿的招行、浦发、兴业、中信、民生五家银行的竞争最为激烈,近年的排名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截至10月30日晚,历时一周的上市银行业绩披露宣告结束。

  与各行半年报相比,各项数据并无太大惊喜,但净利增速放缓、不良双升的大环境却并未改善,此外,受存款偏离度考核影响,三季末的时点银行存款均受不同程度影响,与二季度末相比略增或减少。

  在这种行业环境下,上市股份行一边面临着与国有大行、同类型股份行及地方银行的竞争,一边不断寻找差异化道路。

  其中在8家上市股份行中,尤以招行、浦发、中信、兴业和民生五家银行的竞争关系最为紧密。近年来,在五家银行的角逐中,除招行稳居股份行第一席位外,其他四家银行都根据历年的不同表现座次也在随之变化。

  股份制银行,作为市场的活跃者,在迈进2014年最后冲刺的一个季度,能否完成年初预期,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亦可窥见一二。

  此时的股份行要想突围,除了盈利能力及风险规避能力,还有对银行创新能力的考量,即银行成长性的未来预期,而这也主要集中在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举措方面。

  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行增速可观

  截至10月30日晚,16家上市银行一周内先后披露三季报,除个别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外,多数上市银行三季报并无太大惊喜。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发现,国有大型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低一些,其中农业银行三季末净利润同比增长10.48%,但其他四家国有银行均低于10%,尤其以交通银行最低,仅为5.78%。

  与国有大型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在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方面的表现均不及国有大行,但增长速度更快。与市场预期的近11%的上市银行业绩平均增速相比,多数股份制银行超过这一水平线,比如,在半年报中增速居上市银行首位的平安银行,虽然前三季实现净利润仅为156.94亿元,但同比增长34.18%,增速再次领跑上市银行。

  从16家上市银行看,净息差减小带来的净利润增速放缓成为各行的共同特点。

  “增速放缓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引发的净息差减小带来的,另一方面则是三期叠加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引发,银行业绩收入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尤其是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一名总部位于深圳的券商研究员说道。

  今年三季度,银行资产质量问题依然不容乐观,甚至略有下降。各行不良贷款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不良贷款率也出现上升,如此表现股份行也不例外。

  以招行为例,三季度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265.34亿元,比年初增加84.65亿元,增幅近47%;不良贷款率1.2%,比年初上升0.3个百分点。

  此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年末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至1.14%-1.19%,目前来看,或有较大可能性。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不良双升趋势仍将持续。上述券商研究员就认为,“宏观经济处于下行通道,实体经济风险将传导至银行业,而不良资产较为集中的行业、区域又将传导至相关的行业、区域,在这种环境下,不良双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直至外部大环境的改善。”

  与此同时,由于不良双升,各行对不良贷款清收和核销力度加大,同时提高拨备,一定程度缓解了资产质量下滑的压力,但同时也带来了净利润增速的放缓。

  面对利率市场化及净息差水平收窄、资产质量压力带来的利润缩减等问题,谁能在新兴业务及中间业务上建立自身优势,也成为了能否突围的关键。

  在这方面竞争中,股份制银行由于体量更小、市场化程度更高等原因,“突破能力”更强,其中间业务的优势在三季报的业绩单中也表现明显。

  招行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42.46亿元,同比上升57.7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7.39%,其他净收入同比上升161.73%;兴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长68.30%;平安银行更是惊人,前三季度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大增95.8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提升至29.70%。

  5家上市股份行角逐激烈,民生考验

  虽然在与国有大行的规模竞争中处于下风,但股份行之间的竞争从未间断,其中招行、浦发、兴业、中信、民生五家上市股份行的争夺战最为激烈,排名也在不断被刷新。

  以总资产规模来看,2012年开始晋级至3万亿规模的上述五家股份行(除中信银行2012年末总资产规模为29599.39外),近年来的竞争愈演愈烈。其中,招行在近年的竞争中一直稳居第一席位,也是最先突破4万亿(2013年末总资产达40163.99)的上市股份行。截至2014年9月30日,招商银行总资产达到47226.48亿元。而其他四位上市股份行的排名在近年不断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中信银行的资产规模变化最大。该行从2012年末不足3万亿的资产规模两年来不断突围,至2014年上半年该行资产规模已破4万亿。在五家股份制银行的排名中,中信银行从2012年的最后一位,提升到今年三季度的第二位,连跳两级。

  其中在2013年进入3万亿资产规模后一路追赶,当年年末以23.02%的最快增速拉近与第三名兴业银行的距离,资产规模达到36411.93亿元,与兴业银行相差362.42亿元,而上一年则相差2910.36亿元。

  截至2014年9月30日,中信银行总资产规模40458.87亿元,与此同时,其增速比2013年末也出现了放缓,至11.11%。

  被中信银行甩到身后的依次为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截至2014年9月30日,兴业银行总资产39955.77亿元,比中信银行少了约503亿元,排名第三;浦发银行总资产39566.42亿元,位列第四;民生银行总资产37693.41亿元,排名第五。

  若以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来看,这五家激烈角逐的银行在今年三季度的排名也略有变化,第一至第五分别是:招商银行(458.04亿元)、兴业银行(383.04亿元)、民生银行(367.78亿元)、浦发银行(347.99亿元)、中信银行(322.80亿元)。

  总体来看,与往年相比,除招行持续位列头名外,其余四家股份行想要坐稳并不容易。

  近两年来,民生银行屡遭考验。2012年年末与兴业银行争抢第二名位置的民生银行,在2013年的经营中出现了资产规模滑坡,0.44%的资产规模增速排名在16家上市银行中倒数,原因在于其当年同业资产规模的压缩,年内存放同业资产出现大幅下降2800亿元,导致在2013年年末排名从五家股份行里滑落至第五,至今退出股份制银行前三的争夺战。

  但由于该行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使得贷款的资产收益率较高,加之其中间业务和非息收入增长强劲,在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排名中依然位列前三,而该行去年在这五家股份行中的净利润排名为第二,年底能否发力归位,还需拭目以待。

  作为“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也是因其大力发展同业业务,资金业务颇具规模,不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排名,都比较稳定。

  但在五家股份行资产规模竞争中实现“两级跳”的中信银行,并没有因其资产规模的迅速上升而带来净利润的同步增长。

  理财周报统计发现,从2012年末至今,中信银行净利润在历年的排名中持续第五。在经历2013年度净利润26.24%的高速增长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仅4.6%,与前四名均超10%的净利增速形成鲜明对比。但可以看到的是,过高或过慢的增长速度,并未改变这家银行在历年五家净利润榜单上的名次。

  而受制于转型时期的浦发银行,2013年末在五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二的总资产规模,今年三季度却下滑至第四;而净利润方面则连年排名第四,相较其他银行的轮流座来看,可谓相当稳定。

  在存贷款方面,同一市场环境中的股份制银行竞争格局变化不大,这两项指标的排名在近年的表现中基本一致,招行、中信、浦发、民生、兴业分列第一至五位,各行在今年前三季度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多在9%-11.5%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所透露的一些“极端”数据,或受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变动的影响。招商银行前三季度吸收存款较年初增加4902.4亿元,增幅达到17.67%,但存款余额却较二季度末减少1552.3亿元;兴业银行在前三季度存款余额增长仅为1.61%,较二季度末减少413亿元。

  股份行突围中的转型与创新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及行业竞争加剧,各家股份制银行所选择的突围策略各有不一,但大致可总结为业务重点转移、加强自身特色及互联网金融三个方面。

  业务重点转移方面,在整体存贷、利差慢慢缩小的大背景下,中间业务及零售业务的增长,可以给股份制银行业绩带来“相对抗跌”的影响。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于2012年底下发《关于中信银行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所提出的短期目标是,“抓住经济转型机遇,在巩固、提升批发银行业务收入的同时。超常规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力争在3-4年内在资产及存款规模上成为中型商业银行的领军者,并逐步缩小与国有大行的差距。”借由零售业务的“超常规”发展,中信银行实现了银行资产规模的迅速上升。

  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代表的中间业务收入则成为多数股份行调整收入结构的关键。除保持银行卡、理财业务等传统优势业务增长外,投行、托管、私人银行等新兴业务收入也多有抢眼之处。

  以浦发银行为例,该行完成管理层换届后,锁定投行、资金、中小企、财富管理和移动金融业务五大突破口,其中投行、资金业务要求短期内取得突破。2013年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59%,其中投行收入同比增长105%,托管业务同比增长156%,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0%,效果显著。

  2014年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6.47亿元,同比增长54.34%。

  在强化自身特色方面则以民生银行做的尤为出色。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使得小微贷款成为民生银行最大的特色。

  截至2014年9月30日,该行小微企业贷款4062.64亿元,小微客户数264.21万户,比上年末增长73.72万户,在股份行中独占鳌头,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利用银行抢小贷公司生意”。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方向一直引领风向的民生银行,虽然在社区金融方面的开拓颇为不顺,但社区银行的业务探索已经吸引包括兴业、平安等多家银行介入。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也向理财周报记者直言,“首先开设社区银行网点的民生银行,目的为打造小微金融和社区金融,利用自身体制及管理优势抢五大行的地盘,形成负债端的成本优势,获取零售资源。”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不断发力的平安银行,也在不断寻找该项业务给银行的利润增长点,该行将业务结构调整与商业模式创新作为主攻方向,确定了“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战略。

  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该行动作不断,近期,平安银行又构建了“橙E网”、“口袋银行”、“橙子银行”、“行E通”、“金橙俱乐部”等面向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大客户群体的互联网门户。

  发展与创新相辅相成,或许会面临监管或自身发展的阻碍,但“船小好调头”的股份制银行的创新空间仍然很大。

  “我们期待更多的银行推出创新业务,这既能对银行业务转型有所推动,也确实能为银行客户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多的选择。不过,作为小企业,我们还是希望银行能在贷款投向上向我们倾斜。”一位经营建材业务多年的小企业主提出自己的期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