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草独家认购中信银行定性增发 出资120亿

2014-11-27 14: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施广智
分享到:

 10月30日,中信银行计财部总经理芦苇在中信银行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中信银行刚刚宣布的一笔高达120亿规模的定性增发,由中国烟草总公司独家出资120亿元认购,交易完成后,中国烟草将成为中信银行第三大股东,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高0.44个百分点。

  10月30日,中信银行计财部总经理芦苇在中信银行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中信银行刚刚宣布的一笔高达120亿规模的定性增发,由中国烟草总公司独家出资120亿元认购,交易完成后,中国烟草将成为中信银行第三大股东,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高0.44个百分点。

  10月29日晚中信银行披露了上述定增预案。根据定增预案,中信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62亿股,发行价格为4.8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9.18亿元。中国烟草总公司为唯一认购方,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并承诺锁定期为36个月。

  芦苇称,本次与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合作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中信银行核心资本将会得到补充,据其计算,注资结束后,大约可以提高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0.44个百分点;其次,中国烟草总公司将成为中信银行的第三大股东,为将来为业务合作提供很多机会。

  芦苇认为,中国的烟草行业实行统一管理、垂直领导、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2012年烟草工业的总产值达1.8万亿元,上交税收达8600亿元,占中国整个财政收入的6%。中国烟草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有大型企业,从上游的烟草种植、生产加工,到下游的批发、分销、零售都给中信银行提供了很多商业机会。

  国内某大型券商银行业研究员告诉财新记者,中国烟草总公司购买银行股已经不是第一次,两年前还曾参与兴业银行定增,中国烟草总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不会对中信银行的战略构成影响,业务合作也不会特别深入,更多的将会集中在中信银行与烟草总公司的对公业务。

  他认为,本次定增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对A股市场影响略正面,随着沪港通即将开通,由于港股存在折价,更多的是利好中信银行港股。对于中国烟草总公司来说,也算是国企改革的一小步。

  芦苇认为,中信银行的风险资产增长速度总符合预期,截止到9月末,风险资产加权资产总额为2. 72万亿元,比上年末1227亿元增长率为4.7%。

  截止到三季度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294亿,不良率1.39%。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张青表示,钢贸是今年不良高企的主要原因,煤炭的贸易目前也出现了整体的风险隐患,中信银行对大宗商品的贸易和相关的行业进行了风险排查,主要的问题还是集中在钢贸和煤贸上。

  张青指出,目前中信银行钢贸的贷款余额是321亿元,较年初减少了61亿,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广州佛山地区。煤炭行业贷款余额只有260亿。

  “今年随着127号文等一系列同业规范的出台,政策的明朗对原先存在一定争议的非标合规性和市场认识是一致的。截止9月末,中信银行资产质量非常稳定,没有出现明显进一步降级的可能性。”中信银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表示,中信银行表内非标余额740亿左右。按照127号文的分类标准,中信银行同业投资5109亿,其中4000多亿主要是票据资产和存单质押的同业投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