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多措并举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2016-12-30 11:47:00来源:作者:通讯员 纪媛
    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精神,切实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根据《中信银行“十三五”时期金融扶贫工作规划》,秉承“履行社会责任、追求持续发展”的责任理念,采取了项目扶贫、定点帮扶等一系列扶贫工作措施,有效落实扶贫规划,助力区域扶贫工作开展。

  为强化扶贫工作组织,提升扶贫工作针对性,济南分行分行党委多次开会专项审议扶贫工作事宜,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有序开展了扶贫工作调研、方案制定、措施落地等项工作。经实地调研,反复考察,济南分行确定山东临沂费县为金融扶贫重点区域,采取了一系列扶贫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

  临沂费县属于革命老区,是传唱大江南北的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大青山胜利突围战所在地,当地人民为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因自然环境差、工商业不发达,费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属于省级重点贫困县。获悉费县人民政府正建设沂蒙山天蒙旅游区,拟通过发展旅游经济、带动区域脱贫致富后,济南分行紧密对接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业务调查、审批等项工作,通过固定资产贷款及投行融资方式,为项目提供了较低成本的建设资金3.5亿元,为项目按期建成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16年7月,景区一期顺利建成并开业,开业半年来,游客数量持续快速增加,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良好,即增加了当地财政收入,又带动了群众就业,效果良好。同时,景区内贫困村庄实现易地搬迁,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除项目扶贫外,经费县政府推荐,济南分行实地考察,确定费县南张庄乡龙雨村为帮扶点,开展了一系列的定点帮扶工作。龙雨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自然条件差,地势高低不平,以山地为主,干旱缺水,农民收入低,有贫困户200多户,属于当地重点贫困村。为有效推进龙雨村帮扶工作,济南分行成立帮扶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龙雨村群众生产、生活、教育、文化等方面迫切需求,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结合村民文化生活需要,帮助村庄建设“中信图书文化室”,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图书与音像资料,帮助村民学习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充实文化生活;根据村庄内小学办学及学生就学的迫切需要,捐赠了电脑、书籍、文具等教育设施、物品,助力基础教育工作开展;一次性捐赠20万元,专项用于村内扶贫项目;走访慰问特困户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针对村里干旱少雨、水利设施短缺的现状,邀请山东省水利厅下属单位进行水源勘测,为后续建设灌溉水井做准备;梳理、调查贫困户名单,后续将由辖属党支部自愿认领贫困户,开展长期持续的结对帮扶工作。上述帮扶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济南分行后续将协同集团驻济兄弟单位,持续采取结对帮扶、助建水利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改造、农技知识宣传等一系列措施,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办出实效,助力龙雨村群众脱贫致富。

  金融扶贫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济南分行将在集团、总行的正确领导下,在推动业务有效发展的同时,多措并举,持续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中信品牌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